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屠呦呦获诺贝尔奖

北大校长林建华看望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校友

2015-10-08

1

林建华校长为屠呦呦校友带去了北京大学贺信

10月6日下午,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北京大学校友屠呦呦的家里暖意融融。北大校长林建华一行向屠呦呦校友表示祝贺,大家互致问候、相谈甚欢。

林建华为屠呦呦校友带来了北京大学贺信,贺信中写道:“数十年来,您在药学研究的道路上持之以恒、不怕失败、埋头苦干、拒绝浮躁、严谨朴实、淡泊名利,生动诠释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内涵。科学精神和北大精神在您的身上得到了完美融合!”

林建华说,得知屠呦呦校友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北大师生十分兴奋,为校友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他仔细询问了屠呦呦的家庭情况,并叮嘱她保重身体。

屠呦呦和大家分享了青年时期的求学经历。1930年底,屠呦呦出生在浙江宁波,当时家乡肆虐的疟疾给儿时的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51年,屠呦呦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生药专业,从此和天然药物的研发应用结下不解之缘。1955年屠呦呦毕业后进入中医研究院(现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工作。

1969年,中医研究院接到了代号523的“中草药抗疟”研发任务,39岁的屠呦呦临危受命,开始了征服疟疾的艰难历程。在极为艰苦的科研条件下,屠呦呦团队与中国其他机构合作,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并从《肘后备急方》等中医药古典文献中获取灵感,先驱性地发现并提取了青蒿素,开创了疟疾治疗新方法。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屠呦呦说:“医学研究要在继承发扬优秀传统的基础上,用新的观念来思考问题。”

谈到获奖,屠呦呦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大,“荣誉越多,责任就越大,就应该做更多的工作”。屠呦呦说,青蒿素还有其他疗效有待发掘,其中治疗疟疾的机理还有待厘清,青蒿素的耐药性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出现,这些问题都需要有人继续研究下去。

屠呦呦希望这次获奖能够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努力奋斗、坚持到底,做更多创新的工作,让中国人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多的贡献。

北京时间2015年10月5日17时30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屠呦呦因“有关疟疾新疗法的发现”荣获该奖项。这是中国科学家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副校长王杰、党委副书记敖英芳、副校长高松,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饶毅、医学部公共教学部教授张大庆等陪同看望。

北京大学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校友的贺信

尊敬的屠呦呦教授:

欣闻您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我们谨代表北京大学师生及全世界30万北大校友向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母校因您而骄傲!

追求真理和造福人民是科学进步的动力。多年来,您立足于本土中医药科学资源,实事求是,沉潜扎实,发现新型抗疟药——青蒿素。这一原创性科学工作,对部分最具毁灭性的寄生虫疾病有革命性的治疗作用,至今已经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这是新中国科学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是中国科学家对全世界人民福祉与科学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宝库对现代人类健康事业作出贡献的新体现。

您是北京大学的杰出校友。64年前您进入北京大学医学院就读,毅然选择药学系生药专业作为第一志愿,自此烙上了“北大人”深深的印记,走出了一条艰辛而不凡的科学之路。数十年来,您在药学研究的道路上持之以恒、不怕失败、埋头苦干、拒绝浮躁、严谨朴实、淡泊名利,生动诠释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内涵。科学精神和北大精神在您的身上得到了完美融合!

悬壶济世,造福乡梓。您的奋斗历程,是新中国科学事业蓬勃发展的缩影;您的成就和获奖,代表了国际学术界对中国科技贡献的充分肯定。您心系苍生的理想情怀和坚持不懈的科学坚守,彰显了中国科学家求真求实、包容创新的科学精神,探索了中国科学事业艰苦奋斗、继往开来的发展道路,必将激励着全体北大科学工作者、北大校友、乃至整个中国科学界向着中国梦新的伟大征程前进!

祝您健康长寿、科学事业长青!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朱善璐      北京大学校长  林建华

2015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