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屠呦呦获诺贝尔奖

屠呦呦将出席诺奖颁奖典礼 杰出贡献获赞

2015-12-10

十二月的瑞典,早已进入长夜漫漫的冬季,尤其是首都斯德哥尔摩近来狂风大作,但这恶劣的天气没能阻挡人们对刚刚开启的诺贝尔周,尤其是中国科学家屠呦呦的“追逐”。

由于身体原因,屠呦呦此次在瑞参加的公开活动较少。这反而让人更加珍惜能够在瑞典和她面对面的机会,尤其是旅居瑞典的华人。7日下午1点,屠呦呦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发表演讲,来自乌普萨拉的一位华裔医学博士后坐了1个多小时的长途班车,9点多就到了演讲大厅门外,在寒风中等了4个多小时。

不仅华人,包括当地人都很关注屠呦呦,来自瑞典的马汀和来自芬兰的卡塔拉米对人民网记者说:“今年所有获奖者的演讲,我们最想听的就是屠呦呦的”。

瑞典医学界的专家和学者对屠呦呦此次来瑞领奖充满期盼。

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传染病防护学教授马茨·瓦赫格林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我对屠老师获奖很开心。她是一位很好的获奖人,她的研究工作对世界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疟疾是导致人类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她的抗疟工作对整个人类意义非凡。”

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临床免疫系潘嫱教授和丈夫兰纳特教授表示:“祝贺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这项对于世界科学家最高的荣誉,实现了好几代人的梦想。如果我有幸见到屠呦呦本人,我一定会对她说,她为传统中医药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范例。未来,中医的发展不仅仅是传承传统技艺,还要在制药上取得繁荣。”

瑞典针灸协会主席伊娃玛丽·简内楼说,“我们在瑞典听到屠呦呦得奖后真是太高兴了。她的获奖意味着中医打开了在欧洲以及北美洲的认可度。”

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克劳斯·约兰·约斯腾松教授表示,“我非常高兴屠呦呦能够获得诺贝尔奖。她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我从未与屠呦呦共事过,也没有见过她本人,但是我了解她的研究成果,以及她是如何受中医典籍的启发,为世界带来青蒿素。”

来自瑞典耶维大学的尼尔斯·略勒豪姆是一位专门从事环境研究的教授,他认为屠呦呦能够获得诺贝尔奖特别棒,屠老师的获奖也证明了大自然的价值。他说,“在西方世界我们已经低估了大自然和环境的价值。而这(次获奖)恰恰证明了我们确实需要大自然和环境,也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

瑞典针灸学院教师彼得·陶赛勒从事中医临床已经27年了。他希望屠呦呦这次获奖能够将中医药带向世界。他说,“我为整个中医界感到高兴。我希望屠呦呦获奖在中国以及全世界能引起更多人对中国传统医药的关注和兴趣。”

据悉,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将于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办,屠呦呦将出席。当天还将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办诺贝尔颁奖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