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屠呦呦获诺贝尔奖

屠呦呦抵达瑞典开启一周诺奖活动

2015-12-07

北京时间12月4日23点30分左右,此时已被夜色笼罩的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细雨蒙蒙,我国首个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研究员乘坐的CA911航班顺利抵达斯德哥尔摩阿兰达机场。虽然经历了8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但刚刚走下飞机的屠呦呦看起来精神矍铄,气色很好。

根据诺奖活动周的安排,当地时间12月5日,包括屠呦呦在内的诺奖得主主要是办理诺奖活动周的相关注册手续等。屠呦呦第一场正式活动将于当地时间12月6日在诺贝尔博物馆举行,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了解诺奖历史和诺奖周的活动内容,接受诺贝尔官网的短暂采访,为诺贝尔博物馆捐赠一样物品,同时为诺贝尔酒吧的椅子题名。随后,屠呦呦将前往瑞典科学院参加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媒体见面会,并参加由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委员会主办的晚宴。当地时间12月7日,屠呦呦将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用中文发表主题演讲——《青蒿素的发现:传统中医献给世界的礼物》。

屠呦呦“诺奖之行”的重头戏将在当地时间12月10日上演。上午10点30分,包括屠呦呦在内的诺奖得主夫妇将着生活装出席颁奖典礼彩排;下午4点30分,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斯德哥尔摩音乐厅,诺奖得主夫妇及贵宾将盛装出席颁奖典礼;晚上7点,诺奖得主夫妇及贵宾将“移师”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出席诺贝尔晚宴。

据了解,诺贝尔奖委员会特地安排了一位华裔女士全程陪同屠呦呦,帮助其在斯德哥尔摩度过愉快的一周,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委会秘书长沃尔本·列达勒也亲自到机场接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