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俊:山覆红莓情关陇,乡有俊彦斩穷根

2021-05-24

2000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他就职于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负责外事工作。

2015年,作为帮扶单位,中国文联选拔单位干部驻村帮助当地脱贫,他自告奋勇奔赴一线。

2016年,完成任期的他回到北京。但上尹家村的发展他一直牵挂在心头。

2018年,当中国文联组织又一次驻村扶贫时,怀揣对当地老百姓的深厚情谊,他再次回到上尹家村。

他就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曹俊,现任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鱼龙镇上尹家村第一书记,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美大国际组织处处长。他于1996-2000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2014-2017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获硕士学位。

 

曹俊近照

 

草莓承载希望

他用足迹丈量山河,用知识撑起全村的希望。

担任书记后,曹俊的足迹踏遍了上尹家村的每一个角落,经过调研论证,他发现海拔2000多米的上尹家村非常适合种植草莓,一个产业扶贫的点子便在他的心中扎下了根。

 

曹俊和上尹家村村民

曹俊带领村民们合理利用中国文联的扶贫基金,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建立起现代化温室。同时,他还积极动员村民拓展产业链,开展草莓育苗试验,为上尹家村的草莓产业描绘了希望的蓝图。

 

上尹家村草莓种植基地中的草莓

明灯照亮人心

“只有与百姓融为一体,生活在一起,了解村民的所思所想,才能解决村民所需。” 

讲着一口地道的方言,身穿一身沾了泥点的迷彩服,曹俊真正地融入到人民中,真正了解到人民所想、解决人民所需。将近三年的时间,通过多方资金筹措,曹俊让上尹家村旧颜换新貌,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村内道路全部硬化、广场得以平整绿化、太阳能路灯配套到位。

 

上尹家村装上了太阳能路灯

太阳能路灯的安装,基本上满足了村民夜间出行的需要;国家级非遗“武都高山戏”传习所文化广场1000余平方米的地面硬化及排水渠改造,为村民观看高山戏演出和排练提供了场所。

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庄

明灯照亮的不只是路,还有人心;文化拉近的不只是知识,还有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正是通过他的努力,使得曾经的黑暗被点亮,曾经的崎岖变平坦,曾经的枯燥生活被染上了色彩。

 

教育撑起未来

曹俊深知,教育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只有教育扶贫做好了,才能守护乡村发展的希望。

走家串户过程中,曹俊得知村中唯一的大学生尹海得因父亲重病产生辍学打工念头时,得知一兄妹因父母双亡将面临失学时,他提出“不要让凤凰折翼”救助行动方案,通过轻松筹等多种方式支持尹海得完成大学学业,并帮助其父亲支付医疗费用,支持兄妹二人逐梦。

此外,他又多方筹集资金2.6万元,为本村在校大学生提供助学金(每人每年1000元)。其中,2019年资助14人,2020年资助12人。

 

中国舞协帮扶上尹家村在校大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

他留给上尹家村的是未来,是希望,更是作为长辈对青年人的关怀。他撑起双翼守护这些“后浪”,守护这边土地希望的火种。

 

灾难见证真情

2020年的春天,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上尹家村的宁静。滞留在京的曹俊心系千里之外的村民们,通过视频电话开展防疫工作,守护人民健康,安抚人民心情。同时,他还拿出四千元用于购买口罩、消毒水、方便面、火腿肠等防疫生活物资。

他心中放不下的不只是千里之外的上尹家村民,还有2020年中饱受疫情侵害的武汉人民。

他响应号召发动村民为湖北武汉捐款26,250元,“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他带领这个小村庄的人民与武汉共进退,与国家命运相连。

天下为公,报国为怀。他始终相信:“功成不必在我,功力必不唐捐”,始终坚持并相信自己的付出和努力,会如涓涓细流汇入为祖国谋发展和为人民谋幸福的洪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