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乾:脚踏实地 一心为民

2021-03-10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海南省贫困地区脱贫工作中作出卓越贡献的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优秀院友苏乾,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全国共表彰1981人)。

苏乾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苏乾于2002年进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规划专业(当时为环境学院城市规划专业)学习,并于2007年本科毕业。2009年,苏乾进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厅,主要从事农村和小城镇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并于2017年4月被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选派到白沙县七坊镇高石村担任第一书记。自任职以来,他真正做到心系百姓、处处身体力行,全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截至2021年1月,其所驻点的高石村累计脱贫103户469人,脱贫率100%,全面实现“造血式”高效自主脱贫。此外,高石村还因在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村庄自治管理、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突出成效,被评为“海南省五星美丽乡村”。

科学统筹安排 制定脱贫路线

在推进高石村脱贫工作中,苏乾牢牢把握国家和海南省关于扶贫工作的指示,坚持按照“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住房、医疗和教育)、一条线(家庭人均年收入过贫困线)”的总体要求,尊重客观实际,科学制定出高石村脱贫致富的战略安排,帮助驻点村理思路、上项目、破难题,从农村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村庄自治管理、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着力,推进村庄扶贫各项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苏乾于高石村扶贫期间工作照

攻坚克难“啃骨头” 发展产业“牵鼻子”

脱贫期间,苏乾深知要想实现该地“造血式”自主脱贫、永久性不再返贫,就要下大功夫去“啃硬骨头”——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而产业发展是培养经济造血能力,帮助贫困户实现自力更生,促进脱贫、减贫的根本依赖。“牵牛要牵牛鼻子”,为解决好“发展实体经济”的主要矛盾,苏乾牢牢牵住“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的“牛鼻子”,迎难而上。尽管已经做好面对困难的充足准备,但实干过程中的坎坷却超乎想象。

“产业发展为什么困难?主要是因为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民的产业发展要素缺失,抗风险能力非常的弱。培育一个产业的需要土地、资金、技术、管理、市场等多方面要素,缺一不可。我们经常看的案例是农户单纯靠自己,倾尽所有,甚至举债发展了一个项目,到最后往往因为某一要素的缺失,导致最终的失败,以至一蹶不振,再也不敢有大的投资,陷入恶性循环。”

仔细分析问题后,苏乾制定了这样的帮扶路线:“我们去帮扶产业,就要从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出发,缺什么补什么,帮助贫困户上马,再扶上一程,这样成功的概率相对较大。”有了正确的政策路线,苏乾立即投入实践,引导高石村贫困户发展红心橙产业,经过一次次摸索和考验,终于迎来了产业发展的第一次胜利:苏乾通过帮助贫困户办理小额信贷,请来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和在厅机关组织“消费扶贫”打通销售路径等手段,针对性解决多数贫困户缺资金、技术和市场的核心问题,彻底改变过去高石村“土壤、水热条件适合种植红心橙,却囿于资金、技术、市场等因素发展不起来”的面貌,让产业发展渐入佳境,实现良性发展。

苏乾在高石村参与扶贫工作

忆往昔饮水思源 赞母校桃李满园

除了在工作实践中的锻炼和磨砺,苏乾还表示在北大的求学经历也是成就自己的重要因素。提到母校,他动情地说:“在北大五年的学习生活是我最难忘和珍惜的记忆,北大老师的严谨博学、同学们的热情友爱、校园四季景色的多彩斑斓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北大自由严谨的学风、文理交融的学科设置、鼓励独立思考的精神,都让我受用至今。”苏乾表示,北大的教学锻造了他“自律、辩证、注重实践”的优良品质,这都使他受益终生。

苏乾非常感谢北大的教学模式带给他的收获,他将北大的教学模式概括为以下几点。第一,在自由中培养自律。苏乾将学校对学生的管束力度概括为“松中有紧”——生活学习相对自由,但对学业、学风有严格约束和要求。这样的学习环境更有利于人才的培养,使学生养成自律、坚持和充满韧性的品格,对以后不论工作上还是在人生其他方面都意义深远;第二,在广博中锻炼思辨。北大向学生展现的是知识的广度,而激励着学生探求思维的深度。“北大是知识的海洋,课程设计和教授不光培养‘博学家’,更培养‘思想家’,帮助学生寻得事理的真谛。”苏乾如是说。他认为,北大的教育对当今信息社会理解、学习和辨别各类知识和信息,客观认识事物都大有裨益;第三,在理论中联系实际。苏乾表示:“理论是书本的逻辑,实际是现实的逻辑,北大非常重视社会实践,丰富了我对现实逻辑的理解,工作中更能在纷繁复杂、利益多元的实践中理清思路。”

具体到专业学习,苏乾在工作中学以致用,将本科城市规划一些课程的理论框架、专业知识应用于小城镇和农村发展规划,“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旅游规划课程中旅游吸引物的概念和相关理论”,在高石村的乡村民宿实践中,苏乾有意识地从系统、整体的视角去统筹乡村民宿的规划和建设,而非孤立、割裂地看待各要素。在对各类乡村旅游资源客观评估的基础上,将乡村住宿与景观观赏、田园生活体验、主客互动交流等融合考虑,将乡村民宿打造成一个真正的旅游吸引物。同时,苏乾在高石村发展中不搞大拆大建,不建大马路大广场,不随意硬化地面,保留村庄的原有肌理和特色文化,选用本地绿化物种,收集和利用雨水资源,建设海绵村庄等等,将北大所学真正在实践中“活起来”。

苏乾于北京大学未名湖畔

脱贫圆满收官 百年征程不变

我国全面脱贫已取得全面胜利,苏乾并未安于现状,展望未来,他的内心又在谱绘着海南发展更宏伟的蓝图:“我现在扶贫工作已经告一个段落了。现在主要从事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海南的房地产业曾经大起大落,有过深刻的教训,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一度较大,现在都慢慢纠正过来了。按照国家的战略定位,目前海南在建设自由贸易港,这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如何借鉴国际相关自贸港的经验,结合海南实际,探索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住房体系,让每一个海南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安居乐业,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吧。”

2021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的一年,也恰逢建党百年。和所有其他兢兢业业、一心为民的党员一样,苏乾的心中依旧只有人民、国家、民族。在这特殊的历史时刻,苏乾真诚表示:“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想做的就是守住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党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这就是最好的迎接建党百周年方式。”短短告白不仅道出苏乾的心声,也向世人展示出中国共产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踔厉奋发、为民服务的伟大精神,为建党百年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对北大、对“城环”感情深厚的苏乾同时对学弟学妹们寄予真切期望。希望青年党员、年轻一代要不断学习、思考,保持好奇心,增强认识和理解客观世界的能力,多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历史和现实中汲取力量。“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望后辈北大人能够在仰望星空同时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出彩,回头一看,可能就是很大的成绩。”日后踏入社会,学会将自身所学和国家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发扬北大人“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的家国传统,不当历史的旁观者,融入时代洪流中,学以致用,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党的事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不在一朝一夕,而在千秋万代。苏乾特别指出,希望与各学生党员共勉励,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更加奋发有为,共同迎接党的百年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