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庆祝建党100周年

山西北京大学校友会举办“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主题座谈会

2021-07-13

2021年7月8日,山西北京大学校友会、《祖国》杂志社、八路军研究会部分领导及北大校友企业居然之家和部分开国将帅后代相聚在太原,举行了“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红色江山世代传座谈会,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八一建军节94周年。

座谈会由北京大学校友会理事山西校友会会长范晋生主持。他首先感谢出席嘉宾莅临山西指导校友会工作,并介绍了校友会的发展情况。近年来,经过诸多在晋校友以及程人乾(已逝)、聂海舟、徐志仁、赵新平、刘国强、刘晋英、关存先、孙桂芳、牛辉林(已逝)、唐竞、王尚义等老会长老学长和北京大学各届领导、校友总会及院系的不懈努力和关心支持下,北大学子回乡返乡创业投资显著增长,其中包括龙采集团(互联网中国五十强)、百度山西、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李宁国际滑雪场等煤炭、电力、农业、环保、教育、培训、大型商场、博物馆艺术品等项目,金额达上百亿。山西校友会还先后与广东、台湾、湖北、南京、山东、黑龙江、河北以及新加坡等地北大校友会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全球校友一家人”这个大平台,在母校招生和省校合作,关心校友来晋工作、就业、帮贫、转型及关心选调生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校友会就是校友的家,也为山西转型发展贡献校友的力量。针对近期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招商引才大型系列活动,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商务厅6月30号,已经召集了山西省外校友组织就成立(省外校友联合会)举行座谈,山西北大校友会已将此信息通报了北京大学校友总会,将支持并全面跟进省商务厅、民政厅、教育厅及各级部门部置的各项工作,为推动山西的校友经济努力奋斗。在座嘉宾认真倾听,不时鼓掌称赞,对山西校友会多年来做出的各项成绩和贡献给予高度赞扬和评价。

座谈会上,部分开国将帅后代们还饱含深情的讲述了他们父辈亲身经历的革命历程,特别是参加了解放太原战役、临汾战役、晋中战役、百团大战、上党战役、晋东南反“九路围攻”及抗美援朝的战斗经历,重点讲述了五四精神,北大红楼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八一南昌起义建立人民军队的关键作用,以及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历史功绩,带领大家真正领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的真理。

山西北大校友会不忘百年奋斗路,坚守初心再出发。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思想上的高度认同和精神上的完全主动,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

 

出席座谈会的有:于若木基金会理事长李和平(第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李德生上将之子)、熊陆丰(徐向前元帅外孙女)、八路军研究会太岳分会会长王万里(开国上将王新亭之子)、周强(开国上将周士第之子)、王媛媛(开国中将王近山之女)、杜伟(开国中将杜义德之子)、卢晓清(开国将军卢仁灿之女)、郑岩峰(开国将军郑国仲之子)、八路军研究会原副秘书长石磊光(开国将军石志本之子)、赖晓炜(赖际发部长之子)、八路军研究会太岳分会副会长牛二林(牛佩琮主任之子)、张瑞忠(张更新之子)、《祖国》杂志社社长龚泓铭、《祖国》杂志社编委兼新媒体中心主任宋志娇、北京大学校友会理事、山西校友会会长范晋生、山西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党支部书记杜新中、太原居然之家副总王鑫亮、山西北京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周峰等三十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