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庆祝建党100周年

北大、清华、南开校友在昆观影《九零后》

2021-06-23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云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联合北京大学校办企业云南北大资源于6月22日下午共同举办《九零后》观影活动。

观影前,现场与《九零后》导演徐蓓视频连线交流影片的拍摄初衷,缅怀许渊冲先生,让我们更深刻的了解这部记录片的重大意义。

《九零后》是一部关于西南联大的纪录片,集中反映了抗战时期中国教育的一段磨砺历史。影片中出场的16位当年的联大毕业生,其中有98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99岁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希季;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获得者,刚过世的百岁老人许渊冲;101岁的《呼啸山庄》译者、翻译家杨苡;106岁的《让子弹飞》原著者、作家马识途……现在年纪都在90岁以上,因此以《九零后》命名。

这批泰斗级的大师都有着深深的家国情怀。从他们的回忆与口述中,观影者感受最深的是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之际,西南联大师生教书救国、读书报国,不仅保住了珍贵的文化命脉,还将联大光荣传统不断传承,弦歌不绝。

在观影后交流分享中,北大年轻校友刘亚坪说,这部影片我已经看了两次,今天年轻人所面临的许多困惑,看了影片后我理清了人生方向。王滨桦校友说,这一代人为何初心不变,他们心中有坚定的信仰,联大被称为“民主保垒”,主要是西南联大坚持民主与科学,继承新文化运动革命精神,兼容并包,办学取得了突破。

在谈到西南联大精神对当代的借鉴意义时,马军校友坚定的说到,要相信年轻人,当代的留学生在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也会像这些前辈一样,回来报效祖国。

西南联大由当时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共同组建,在昆明办学8年多,走出了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70余位两院院士等一大批栋梁之才,堪称举世无双,1946年结束办学后,师范学院留昆独立设置,改称国立昆明师范学院,即为云南师范大学的前身。

因此本次观影活动也邀请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校友以及云南师范大学在滇校友参与,共同传承和发扬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学习西南联大学子深沉的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