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庆祝建党100周年

坚持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北大博士生乔睿组织百炉村党员开展共读活动记事

2021-06-22

【编前语】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寄语:“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北京大学洛阳校友会时刻关心关注来洛赴基层工作的选调生工作动态,致力于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扎根基层建设、为人民服务的高素质选调生队伍。

北京大学2020级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乔睿,于2020年8月作为一名选调生赴洛阳工作,一个月后,她被安排到栾川县栾川乡百炉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初来乍到,一起分到其他县区的同学只需要半个小时车程,而她来栾川报到竟在路上走了三个半小时,对于乔睿来说,这不免有些失落。路途中,她接到了牵挂她的妈妈的电话,乔睿为了不让妈妈担心,她用高速路边的广告语大声告诉妈妈:“我来的地方是——山绿水清大美栾川,洛阳的后花园”。

畅占亭老师与百炉村党支部书记高杰商议共读活动     

栾川县栾川乡百炉村位于栾川县城东北方向7公里处,全村辖区内10个村民组,村民总户数468户,181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截至2020年11月,全村已全部实现脱贫;基础设施完善,实现公路户户通、自来水户户通、宽带户户通;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建立盆景花卉园4.5亩、种植黄芩20亩、车厘子采摘园300亩,年均创收15万元。乔睿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满腔热情很快融入到村里各项工作中;七一前夕,她积极配合村党支部书记高杰同志,团结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百炉村党员参加升国旗仪式

乔睿在洛阳工作后不久即加入到北京大学洛阳校友会;作为一名新校友她积极参加校友会组织的各种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今年五月以来,北京大学洛阳校友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活动,并以此作为深入推进北京大学洛阳校友会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读书活动开展以来,参与校友积极主动,坚持每天把读书录音上传到荔枝APP和分享到读书社群,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乔睿参加这次读书活动受到启发,她联想到百炉村......

乔睿校友向大家发放《梁家河》书籍

为了充分发挥村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乔睿决定把北京大学洛阳校友会组织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活动形式引进百炉村。乔睿得知北京大学洛阳校友会校友、幸福家庭读书会畅占亭会长曾经组织带领孟津区横水镇元庄村党支部开展共读一本书活动,效果非常好,她就琢磨聘请畅占亭老师做技术指导,在百炉村也组织开展共读活动。想到就干,于是乔睿找到百炉村党支部书记高杰,给高书记谈了自己的想法;高书记一听马上答应,咱们百炉村也申请加入共读队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活动。

乔睿校友给大家讲解共读活动

2021年6月15日是百炉村的党员活动日。一大早,乔睿就带领北京大学洛阳校友会畅占亭老师和王长乐(偃师缑氏镇刘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驱车100多公里赶到百炉村开启了共读《梁家河》读书会活动。

畅占亭老师做共读辅导报告

15日上午,百炉村支部大院里聚满了前来参加读书会的党员,活动在庄严的升旗仪式和响亮的入党誓词宣言中开始,畅占亭老师首先给大家做共读《梁家河》一书的辅导报告,畅老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阐述党员同志们读这本书的现实意义;王长乐书记给大家分享了刘庄村共读《梁家河》的经验和切身感受。

王长乐书记分享共读《梁家河》的切身感受

随后,乔睿和畅占亭老师、王长乐书记一起开始手把手的教大家共读,鼓励大家大胆尝试,不怕失败,勇于坚持,快乐学习。年轻党员张静、黄爱萍很快就掌握了共读流程,并第一次尝试着上传了自己的个人朗读专辑;73岁的老党员姜荣芳也兴致勃勃加入了共读队伍;其他党员都纷纷表示:要坚持把《梁家河》这本书读完,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领导情怀,让朗朗的读书声激发我们的党性和干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部分书友朗读排名截图

目前,百炉村共读一本书活动在党支部书记高杰同志的带领下,共有20多位党员参与共读。书声朗朗,溢满村庄;读书活动助力着百炉村的新村风、新民风,滋养着百炉村党员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大家纷纷夸奖乔睿这个来自于北大的博士生,让我们这些长年不看书的农村人开始坚持天天朗读。

乔睿为了鼓励更多的党员参与共读,她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听大家的读书音频;她一个一个的听,乐在其中;听了大家的朗读专辑,她借鉴幸福家庭读书会的奖励模式,按照朗读时间长短发布共读荣誉榜,对于前三名冠军、亚军、季军自掏腰包进行红包鼓励。现在每天都有新书友加入共读队伍,看到共读队伍不断壮大,乔睿的心里犹如一朵盛开的牡丹花在绽放。

畅占亭老师与栾川乡党委书记高健力商谈共读活动开展情况

奇景栾川,美景如画。每天清晨,当朗朗的读书声在百炉村的上空响起,朗朗的读书声那是抒发的百炉村党员群众的爱党情怀!栾川乡党委书记高健力得知百炉村开展党员共读活动后,亲切会见畅占亭老师表示感谢,对本次共读《梁家河》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对北京大学洛阳校友会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表示敬佩,希望党员共读活动能在栾川乡持续开展,为助力乡村振兴、树立文化自信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