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庆祝建党100周年

致敬建党百年!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组织老校友参访武汉抗战第一村

2021-06-07

在建党百年之际,2021年6月5日,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以“寻访红色遗迹,致敬建党百年”为主题,组织老校友和党员,赴武汉黄陂姚家山参观考察,重拾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杨裕利、王吉,监事长韩晓光、秘书长杨玲莉等参加了活动,85岁的谢齐强、83岁的郑泽厚、75岁的唐超群和颜鹏飞等老校友,以及部分党员校友,共计20余人参加活动。

△准备出发!

上午八时,在武汉燕园北大校友之家门前,早已集结了数位校友,他们身着轻便的运动服,精气神满满。在导游陪同下,校友们坐上大巴车,欢声笑语,歌声不断,更有校友诗兴大发,现场朗诵了《将进酒》等名诗名篇,赢得了满堂喝彩。

此次校友会党建之旅,选择的目的地姚家山,是抗日战争的红色堡垒,享有“武汉抗战第一村”的殊荣。1941年至1946年,新四军五师司政两部常设在姚家山,姚家山新五师司政机关旧址作为新五师和鄂豫边区党委机关驻地,也是李先念、陈少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生活过的地方。

校友们陆续参观了司政大礼堂旧址、新四军纪念馆、李先念和陈少敏旧居(司令部)、参谋部旧址、五师大礼堂、枪械所、边区印刷厂、医院等红色旧地旧址,倍感收获,心灵受到了信仰的洗礼。

在纪念馆内,校友们排成两列,面对党旗,右手握拳,在郑泽厚校友的领誓下,一同重温入党誓词。铿锵的誓词,让大家热血沸腾,仿佛重回当初加入中共党组织的那一刻,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党性认识。

△重温入党誓词

下午,校友们进入姚家山溪谷景区,游赏了香溪谷、桃花岛等景点。景区山体相峙环绕,群峦竞秀,千峰叠翠,瀑飞泉涌,更有水库和众多的塘堰、坝港、溪流镶嵌其间,四季常绿、冬暖夏凉,此般美景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时光飞逝,转眼就到了返程时刻。在返程大巴上,校友们分享了今日的所见所闻所感,表示通过这次党建之旅,深入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的艰难斗争史,更加能体悟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今后的生活中,也将铭记先志,以饱满的创造激情,让人生更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