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庆祝建党100周年

重温济南战役 迎接建党百年 | 山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组织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

2021-03-29

三月泉城花团锦簇,英雄山上游客如织。3月28日,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山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组织校友到位于济南市英雄山风景区的济南战役纪念馆和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参观纪念活动。山东校友会顾问郑钢、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守兰、副会长倪胜希和常务理事郭炉、危志刚、侯金锋等近30名校友参加活动。

在济南战役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上午九点三十分,校友代表们齐聚赤霞广场毛主席塑像前。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守兰致辞表示,本次活动,是校友会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北大建校123周年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党史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为传承北大爱国爱党精神、促进校友相聚交流的机会,希望新老校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根据活动流程,各位校友代表在毛主席塑像前鞠躬致敬领袖,并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合唱完毕,校友们举起手中的国旗,迎着春风,在毛主席塑像前合影留念,随后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和革命烈士陵园。

山东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守兰致辞

校友向毛主席像鞠躬

校友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校友在毛主席像前合影留念

鲁南大捷催战鼓。在党的领导下,历经八天八夜艰苦鏖战,济南战役取得胜利,为新中国的解放拉开了战略决战的序幕。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有必要重温革命历史。校友们一同来到济南战役纪念馆大厅中,首先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的仪式,随后依序到各个展厅进行参观。从橱窗中陈列的一件件遗存的革命历史物件中、从墙上挂着的一幅幅历史珍贵的影像图片中,各位校友沿着历史脉络,回顾了克敌制胜、解放济南的艰苦壮烈历程,深入领悟“爱党爱军、依靠人民、英勇顽强、敢于胜利”的济南战役精神。

重温入党誓词

百年英烈树党魂。济南烈士陵园共安葬革命烈士1614名,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等革命先烈均安葬于此。对英烈的缅怀和尊敬,既是对初心的叩问,也是激励我辈承继英烈未竟之事业,承举民族复兴之火炬。校友们徒步至烈士陵园,在纪念塔下瞻仰凭吊。由毛主席亲笔题词的革命烈士纪念塔高高耸立在英雄山上,几位年近古稀的老校友和年轻校友们一道,登上数百级台阶,来到纪念塔下鞠躬致敬,至此参观活动圆满结束。

在纪念塔下合影留念

本次参观队伍集结了在济工作的老中青校友。有的老校友年龄上已经是“60后”“70后”“80后”了,其中年龄最大的刘琛校友今年已是83岁,仍然精神抖擞;也有在北大读书时入党,如今党龄已逾五十年的老校友;还有出生于“80后”“90后”的青年校友,大家聚首在一起,既在温习革命战争历史中赓续红色基因,也在新老校友交流之中传承北大爱党爱国、敬业奉献的精神。

 

(撰稿:山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  王润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