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大人的战“疫”时刻(四):勇吴辉护企业复工,俏律师首例云监护

2020-04-13

编者按

据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时间3月31日16时至4月2日16时,全球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由719758例增至896450例。

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确诊病例增速逐渐加快,全球累计确诊病例从0例到10万例用时超两个月,10万例到20万例用时11天,20万例到30万例用时4天,60万例到70万例用时2天,70万例到80万例只用了1天!

而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新冠肺炎疫情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对于社会经济发展和我们每个个体的生活,究竟会产生多大的影响,目前无法估量,也无人能说清。但没有局外人。

本期,我们继续推出《重庆北大人的战“疫”时刻》,刊发在渝北大校友在疫情之下生活工作的真实点滴。这些点滴汇聚在一起,就是时代的记录。

 

新闻与传播学院2008级校友

渝中区电子商务和创意产业园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辉

疫情期间,在实地察看基础上,电创园管委会主动为园区企业复工创造条件(右一 吴辉)

2020年这个春天会被很多人、很多企业铭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是企业始料未及的。年初雄心勃勃的计划尚未实施,摆在眼前的就已是极为现实的生存问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6日,正月初二,我们管委会按照上级部署,全员停止休假。从那天起至2月9日这半个月,我们的工作重点是疫情防控(含派员支援对口社区排查)和推动企业延后复工。

在2月中旬至3月上旬实行企业复工审核备案制阶段,管委会党组提前部署,安排做了几件事:一是全力支持疫情急需、生活必需的企业复工;二是主动动员重点企业提前有序复工;三是立即将防疫工作专班调整为复工复产服务工作专班,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四是设置24名楼宇复工服务专员,实行“一楼一人”工作机制。

这样的提前谋划和部署产生了较好效果。在3月上旬之前的一个月,管委会完成直管企业复工审核备案350家,园区直管企业复工率持续位居全区第一。一批企业先于周边区县提前复工,对比之下,有的企业老总甚至计划将旗下其它公司迁到渝中。还有企业给我们报喜,受益于2月中旬提前复工,公司拿到了新订单,今年不仅不裁员,还要给员工加薪。

有人问我,冒着风险支持企业提前复工,按照“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你不怕出了疫情问题被追责吗?说实话,我怕。同意企业复工后,尽管安排加强现场巡查,自己也会到企业去检查防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晚上依然睡不着觉,心里不踏实啊。但相比于企业的生死存亡,换位思考,我们这点责任、焦虑不算什么。

园区企业专程到管委会致谢

前不久,一家复工企业送来锦旗。企业负责人说,“逆风前行保一方平安,守土尽责承千钧重担”这两句话是他专门想的,就是为了表达心中那份谢意。收到锦旗,我没有转发到工作群,也没有去刻意宣传,但在微信上发给了爸妈。这两个月完全没陪过他们,也算一个“交代”。爸妈一直跟我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我想,自己也总算没有辜负父母的教诲和工作的初心。我们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事,群众就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也是鞭策我们克服困难继续前行的最大动力。

 

国家发展研究院2007级校友

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詹庆

疫情期间,詹庆律师推动跨省远程意定监护

疫情期间,我接受了成都一位近八十岁老人的委托,为其提供遗嘱及监护人安排的相关法律服务。

通过多次视频通话交流,我发现老人虽然当下思维清晰、头脑清楚,但根据其身体状况,将来失能失智是大概率事件。而老人家庭关系复杂,内部已有不和谐的冲突产生。一旦老人失能失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其法定监护人很有可能做出有损老人利益的行为,这是老人无法承受的。同时,老人也表示已有值得信任的人选。

为客户制定个性化遗嘱+意定监护协议方案

在充分尊重老人意见的前提下,为维护老人的尊严和自主决定生活的权利,我提出为老人制定个性化的遗嘱+意定监护协议的配套方案。由老人身边信任的人担任未来的意定监护人,另外一位信任的人担任未来的监督人。在老人将来失智失能时,由监护人来照顾老人的生活、决定医疗救治方式以及财产处理,同时监督人行使对监护人的监督权,确保老人的养老权益。同时,用遗嘱的方式安排身后财产归属,确保财产留给指定的人,避免财产权属纷争。另外再用公证的方式,排除其他人提出非法异议的可能性。

方案一提出,立即得到老人及相关人的一致同意,并希望尽快办理。

考虑到未来的监督人在重庆,在疫情特殊期间,因防控工作当时无法前往成都办理公证,如果等疫情结束,又恐老人有不测等因素。我主动对接重庆市公证处,提出成渝两地公证联手办理的想法,并积极推进全程参与。最终,两地公证员以远程视频跨省协作的方式,为三方当事人异地办理了意定监护协议公证。

2017年的《民法总则》明确了成年人意定监护制度,但由于其事务和流程的复杂性,目前,办理意定监护的律师很少,我一直在关注和研究家族传承规划的法律服务。这次以遗嘱加意定监护协议以及相关法律协议的服务方案,保障老人生前得到妥善照顾、身后明确财产归属,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归”的安心晚年。

这也是全国首例跨省远程意定监护,在新冠疫情期间,也更具有特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