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大纽约校友会会长:上半场助力国内,下半场纽约战疫

2020-04-05

“助力纽约抗疫,北大人在行动”。3月23日,北大大纽约地区校友会发出了线上捐款捐物倡议,用实际行动助力美国疫情重灾区纽约及新泽西(大纽约地区)抗疫。

北大大纽约地区校友会的此次捐款捐物对象主要是大纽约地区的医疗机构,校友会所收善款将全部用于支援大纽约地区医疗机构抗疫,会采购抗疫物资捐赠给大纽约地区处在抗疫前线的医疗机构,或是直接转捐至这些医疗机构。

专访北大纽约校友会会长:上半场助力国内,下半场纽约战疫

图片来自北大大纽约地区校友会公众号

纽约的疫情有多严重?据worldometer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截至美东时间4月3日晚,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7.7万,其中纽约州确诊破10万,新泽西州确诊2.9万。在美国7392例死亡病例中,3218例出现在纽约州、646例出现在新泽西州。这两个相邻州的确诊病例及死亡病例占到全美一半有余。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2日称,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场缓慢移动席卷美国的龙卷风”。

专访北大纽约校友会会长:上半场助力国内,下半场纽约战疫

美国累计确诊病例/截图自worldometer

纽约医院的情况有多糟糕?据美媒报道,纽约医院许多医生警告称,医院面临空间不足、呼吸机不够、防护物资紧缺、医护人员不足等多重困境。有急救中心医生决定疫情结束前不回家,以免感染家人;有护士称自己一个口罩重复使用,就像在参加一场“没穿防护服的战争”;部分医院不得不尝试让几名患者共享一台呼吸机,还有医院告知医生需自主决定将呼吸机用在哪位患者身上。科莫2日称,纽约州将在6天内用尽现有的呼吸机。

专访北大纽约校友会会长:上半场助力国内,下半场纽约战疫

“医院工作人员讲述可怕现状,纽约市医院形象难保”/Politico报道截图

处在疫情“风暴眼”中的北大大纽约地区校友会对这些情况有最直接的认知,这也是校友会发起“助力纽约抗疫,北大人在行动”线上捐款捐物倡议的直接原因。校友会在捐款公告上称,新冠疫情在中国暴发时,很多纽约地区的华人华侨留学生纷纷捐款捐物,出资出力,支援国内抗疫。纽约疫情暴发后,当地医院急缺防护物资,“医护人员是最重要的防线,为他们提供抗疫物资,这既是保护生活在纽约的我们自己,也是彰显我们北大人以及在美华人华侨留学生的胸中大爱”。一位在联合国工作的校友为行动提出了一个英文口号“United We Stand”,中文则提出“同心同德·共同抗疫”的口号。

4月3日,新京报记者连线了身在纽约的北大大纽约地区校友会会长余歌,听她介绍北大纽约校友会在疫情上半场支持国内抗疫、疫情下半场助力纽约战疫的故事。余歌称,社交媒体上“新冠肺炎疫情,海外华人打全场”的说法并非只是说说而已。

上半场支持国内抗疫,下半场助力纽约战疫新京报:国内疫情严重时期,校友会做了哪些事?余歌:在国内疫情严重的时候,海外留学生校友们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一直牵挂着祖国,也觉得支持国内抗疫责无旁贷。期间,北大校友会一共发起了三次倡议,助力国内抗疫。

第一次是在一月底二月初,当时北大湖北校友会、休斯顿校友会和纽约武汉大学校友会第一时间发起向国内捐赠物资的活动。由于这几个机构已经找到了海外物资并打通了物流通道,可以第一时间将物资运抵国内一线,纽约校友会这边就发起倡议,鼓励大家通过上述机构捐款捐物。第二次是在北大校友会发起“百万口罩行动”倡议后,纽约校友会也发起倡议号召大家捐款捐物。

第三次是在看到北医先后派出四批赴鄂医疗援助队后,我们深深地为一线医护人员舍身忘我的精神所感动,于是发起了一次给北医医疗援助队的专项基金捐款行动。这个专项基金设立在北大教育基金会(美国),当时纽约校友会筹集到了四万多美金,经过基金会的配捐,总额为53800美金,这笔基金现在已经到了北大医学部。

新京报:为何发起“助力纽约抗疫,北大人在行动”活动?余歌:纽约疫情暴发后,北大大纽约地区校友会发起了“助力纽约抗疫,北大人在行动”线上捐款捐物活动,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第一,下半场疫情就暴发在我们身边,捐助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其实也就是帮助我们自己;第二,北大有很多北医校友在纽约地区的医院做一线工作,校友会有责任帮助校友们;第三,随着纽约疫情大暴发,当地出现了很多歧视、攻击华人的事件,作为华人,我们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树立海外华人的形象;第四,很多大纽约地区的校友和校友组织(如北大纽约高尔夫球会、80级校友、86级校友、90级校友等)都想自发组织捐款,于是校友会将所有人的力量聚集起来,发起了这次捐赠活动。

专访北大纽约校友会会长:上半场助力国内,下半场纽约战疫

北大纽约校友会准备捐赠给大纽约地区医院的防护物资/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校友会捐款活动成效如何?余歌:校友会发起捐款活动后收到了大纽约地区众多校友的支持,也收到了其他地区校友组织的大力支持,比如北大教育基金会(美国)和北大休斯敦校友会,甚至收到国内校友的捐款、捐物支持。截至4月2日,校友会共收到55760.42美金捐款,以及六千多只口罩及少量其他防护物资。

除了我们这个捐赠行动外,北大教育基金会(美国)也有捐资给休斯敦校友会以援助全美的医疗机构,休斯敦校友会在这次疫情中也特别重视纽约地区的疫情,因此购买的物资当中也有很大一部分定点捐赠到了我们所联络的18家医院。

专访北大纽约校友会会长:上半场助力国内,下半场纽约战疫

北大休斯顿校友会捐赠的物资/受访者供图

有医院一星期发一个口罩,已筛选18家医院进行捐赠新京报:据你们了解,大纽约地区医院面临哪些防疫困境?余歌:校友会发起捐赠活动的一个原因是,校友会中有很多医疗行业的从业者以及很多在抗疫前线的医生,他们曾反映过医院防护物资紧缺的问题。在我们发出捐款公告后,很多来自地区医院的医生联系我们,称所在的医院(尤其是重症监护室ICU)防护物资奇缺。

有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生称,医院每三天才发一个口罩,更甚者还有一星期发一个口罩的,很多医护人员只能重复使用一个口罩;还有医生称,自己所在的医院口罩、脸罩、防护服都非常紧缺,但医院里却满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急需帮助。

此外,我们发布倡议的第一天,就有一个在医院工作的年轻校友联系我们,他每天都要去医院上班,但自己已经没有口罩、医院也不发口罩。校友会了解情况后,很快联系上校友愿意捐出自己之前自留的N95口罩,当天这位医生校友就拿到了捐赠的口罩,同时还有一些普通口罩、消毒洗手液等防护用品。

专访北大纽约校友会会长:上半场助力国内,下半场纽约战疫

“医院和医护人员抗击新冠病毒需要什么?”/《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新京报:校友会如何选择捐赠对象?余歌:此次捐助的对象主要是大纽约地区(包括新泽西州)的医院。捐赠行动工作组里有专门的医院联络组,里面有相关医疗行业的专业从业者,他们根据对各大医院的了解及收集到医生发布的需求请求,再权衡各方支援情况(比如短期内会获得大量政府支持的医院就没有在我们的首批捐赠对象考虑范围内),最终筛选出了第一批18家大纽约地区的医院进行捐赠。同时我们也会根据医院接收新冠肺炎病人情况、防护物资紧缺情况等进行筛选,当然对于那些收治华人患者比例高、有北医前线医生的医院我们会优先考虑。

确定捐赠对象后,联络组的工作人员会和院方联系,协调后续接收捐赠物资等事宜。由于现在正处于疫情暴发期,这批物资都是直接通过快递运送到医院,有需要时还会把一位校友家的车库当成中转仓库暂时储存捐赠物资。截至目前,我们捐赠的主要是口罩和防护服。

专访北大纽约校友会会长:上半场助力国内,下半场纽约战疫

校友会工作人员在整理捐赠物资/受访者供图

校友出现疑似症状求助,校友会开通线上问诊服务新京报:纽约校友中是否有出现确诊病例?余歌:据我们了解,目前并没有校友确诊感染。不过,有校友之前求助,说自己出现了疑似感染症状,随后我们建了线上问诊群,为校友们提供线上问诊服务。新京报:能介绍下校友会的线上问诊服务吗?余歌:纽约现在的情况是,即使新冠病毒检测阳性,只要不是重症,基本上只能自己在家隔离。前段时间有一对校友夫妇出现了新冠疑似症状,包括发烧、咳嗽等,他们不确定应该如何处理。我们了解到后,在征得几位北医校友同意后组建了线上问诊咨询小组,给他们线上问诊,譬如告诉他们在家如何自我检测,建议吃什么药,情况严重到何种程度必须就医等。

之后我们就把线上问诊服务固定下来,单独建立了一个线上问诊群。这个群内有五六名医生、四五名群管,确保同一时间只有一个病人在群内,这也是为了保护病人的隐私。

新京报:疫情发生后,校友会还做过哪些抗疫行动?余歌:美国刚刚暴发疫情时,我们曾做过一个线上问答活动。主要是征集校友们比较关注的和疫情相关的问题,并邀请两位北医的老校友对这些问题作出回答,最后整理成一份小贴士公布出来。当时大家的问题主要聚焦在日常生活上,譬如叫外卖是否安全、买的菜要不要消毒、能否继续使用Uber之类。在纽约疫情严重起来后,我们就将重点放在了捐款捐物行动上,助力大纽约地区的医院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