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大人的战“疫”时刻(二):防输入复产复工忙,抗疫情各尽一份力

2020-04-01

编者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现扩散态势,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愈发凸显。3月23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清零已过去8天,本地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

战“疫”仍一刻不能松懈,《重庆北大人的战“疫”时刻》第二期,三位身处不同行业的在渝北大校友带来了他们疫情之下工作的真实点滴,拨动起我们心中的那份北大人永不磨灭的家国情怀。

 

1 国发院2012级校友

重庆天华照明公司董事长蔺清维

这场疫情对我们影响很大,很多企业春节后无法按时复产复工。阻击疫情刻不容缓,作为一名普通的北大人,我想尽自己一份力量,发挥科技的力量助力战胜疫情。

2月6日(正月十三),天华照明公司还未正式复工,我们就安排外贸部人员利用海外资源紧急联系,为涪陵本地企业和当地民众组织了30余万个医用口罩,为5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第一道安全保障。

2月中旬以来,天华照明研发团队抢抓时间线上复工。在国家863计划红外负责专家、公司总工程师杨家德教授带领下,根据疫情防控的紧急需要,加班加点在3月6日赶制出了“智能红外体温筛查仪”(天华源THY2020ProA),志在为复工、复学、复市把好防控关。

智能红外体温筛查仪具有测温灵敏度高、热图像直观、探测范围广、速度快、不干扰被测目标、使用安全等特点。温度分辨率可达到0.04℃,寿命可达4万小时,支持多人同时测温,若遇到可疑发热病人,仪器会立即报警,有效防止了人流的交叉感染。目前,该仪器已在重庆涪陵区机关、企业、车站、码头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投入使用,并在四川、福建、广东等地进行试用,同时已安排发送样品到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力争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尽一份北大人和企业的责任。

 

2 政府管理学院2010级校友

重庆市巴蜀中学化学教师田博文

2020年2月26日18:30,初三化学“常见的酸和碱”作业评讲——居家隔离的我开启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次大型网上直播课教学。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成果运用。我们巴蜀中学使用到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多种网上直播技术,虽然我精心准备的第一堂直播课由于硬件原因不幸夭折,带给我不小的遗憾与自责。但正是通过这件事,让我这个从教近20年的老教师对传统教学的发展与创新有了新的思考。

网上直播课堂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增加课件的丰富性和可视性是首要目标,要精心对课件进行打磨,提高课件含金量,从而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巴蜀中学对老师们网课的明确要是“团队作战、精心准备、反复打磨,成为精品”。

网上直播课堂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渴望知识的孩子,无论是“远在深山”,还是“身处闹市”,都能“千里一线牵”,极大地打破了学校和地域的局限,同时也降低了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我充分发挥自己是重庆市化学化工学会化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的优势,邀请重庆市各知名中学的化学优秀教师开展大型教育公益活动——“化学公益大课堂”,在师生中引发强烈共鸣。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希望在疫情期努力守好自己的阵地,为祖国的教育尽一份绵薄之力!

 

3 软微学院2014级校友

重庆市定向选调生何茂增

我本职在渝北区双龙湖街道办事处,2019年7月借调到市扶贫办,从事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春节,我回山东老家过年。意识到疫情的严重,大年初二我就给街道党工委书记打电话,要求支援疫情防控一线,但没想到,高铁改签不了。大年初七,我才突破重重“关卡”,返程回到重庆,又经历了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

第14天的时候,街道办主任电话给我:企业复产复工人手短缺,希望你和市扶贫办协调一下,积极支援街道工作。我当即表示,一定支持。就这样,第二天我来到熟悉的街道办,和同事们并肩作战。

在街道的主要工作,是汇总和初审持续营业和申请复工企业、个体户的上岗人员信息,对接派出所核查人员轨迹,分析研判反馈核查结果,同时第一时间处理社区上报的各种相关问题等。20天里,辖区约170家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复产复工,我协助核查了约2600名人员的活动轨迹。

开始我白天忙街道的事情,晚上忙脱贫攻坚。后来因为工作繁忙,我做好工作交接后就回到市扶贫办了。

其实脱贫攻坚战场上,一刻也没停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遇到麻烦,春耕春播农资短缺,农畜产品滞销,贫困家庭子女在家上网课缺手机、信号不好等等,都是扶贫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念兹在兹的牵挂。

在与疫情短兵相接的战场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一个个挺身而出的普通人。这些是我自己的经历,可能也是很多人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