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墨尔本校友会众多校友为抗击新冠病毒流行开展捐款捐物活动

2020-02-21

新冠状病毒肺炎,是新冠状病毒传染造成的影响人类健康的新传染病。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是这个新传染病的重灾区,同时因季节性大规模人口流动等原因,迅速波及到中国各地以及世界各国。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其为全球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目前疫情发展正在进行中,中国以及世界各地受累国家正在积极投入战”疫”。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新传染病流行,北京大学墨尔本校友会广大校友们就给与非常密切的关注,并努力做出贡献和支持。

校友会的初步行动

1月22日,校友会通过微信群向校友发出提醒。1月24日,理事会决定取消原计划2月9日的元宵聚会活动。众多校友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校友们及时互通信息、与所在地方政府联系,与所工作的学校、大学、工作场所保持沟通,探讨应对策略,提供及时信息,维护华人的合法权益。

为国内疫区捐款捐物

在本校友会正式组织援助活动之前,在国内、在澳大利亚,在或世界各地许多校友就已经参加了北京大学本部以及北京大学在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国的捐助活动。还有很多校友通过自己的社交网络和其他社团组织,或者以个人的名义和方式,一次性或多次向国内捐款捐物,支持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疗和预防服务专业人员。

在疫情出现初期,校友们就积极提出由校友会援助国内抗击疫情的各种方案,包括建议向国内捐款,以及向重点疫区提供防护用品等各种建议。2月12日,理事会向校友发出捐款捐物倡导信,目的是通过捐款在澳洲采购防护物资(或校友直接捐赠防护物资),送往国内重点疫区的医院,援助中国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很多校友为能发起这项援助活动做出不懈努力,包括组织货源、解决物流通关难题、建议援助的定点单位对象。

捐款捐物工作的进展

捐款捐物数量:倡议书发出后短短不到一个星期(2月12日-18日),校友会账户收到54位校友的捐款A$8160.00。在校友帮助下,集中采购1000个口罩和300件防护服,花费A$7800.00。校友直接捐赠的防护用品包括口罩、隔离眼罩、防护服、手用消毒液。

援助对象:本批确定的援助对象为湖北省中医医院和湖北省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 校友捐赠物资(1000个口罩和300件防护服 )分配两家医院各一半。另对湖北省荆州市的援助对象单位为荆州区红十字会(500个口罩)、公安县红十字会和卫健局(1000个口罩,500ml免洗洗手液72瓶)。其中校友实名捐赠1000个口罩,其他为匿名捐赠。

目前进展:在校友的帮助下,将援助物资打包,贴标签。2月18日,数位校友和志愿者把捐赠物资运往墨尔本机场,与乘客商量请他们帮助把货物运往上海。班机抵达上海后,有专人接货,然后通过中国邮政送往目标医院。本报告截稿时,援助物资已经抵达上海,并正在邮送到指定医院的途中。

阶段结语

本次校友会倡导为国内疫区医护人员筹集捐赠款物的活动,在短期内筹集到超过预期的捐款和捐物,这全依靠所有校友的大力支持和努力。我们借此机会再次对校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北京大学墨尔本校友会理事会 2020年2月21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