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文物有效保护的探索者:樊锦诗

2019-01-14

编者按: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敏等100名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发挥突出示范引领作用的个人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并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北大教师、校友于敏、王选、王家福、厉以宁、李彦宏、邹碧华、林毅夫、胡福明、钟南山、屠呦呦、樊锦诗等11人当选。本网特推出【改革先锋】专题,搜集整理这11位北大人的简介和相关报道,与读者分享他们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事迹,感受他们身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

樊锦诗

樊锦诗,女,汉族,中共党员,1938年7月出生,浙江杭州人,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她视敦煌石窟的安危如生命,扎根大漠,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唐代前期和中期洞窟的分期断代。改革开放以来,她坚持改革创新,带领团队致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积极开展文物国际交流合作,引进先进保护理念和保护技术,构建“数字敦煌”,开创了敦煌莫高窟开放管理新模式,有效地缓解了文物保护与旅游开放的矛盾。在全国率先开展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和保护规划建设,探索形成石窟科学保护的理论与方法,为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文物和大遗址保护传承与利用作出突出贡献,被誉为“敦煌的女儿”。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相关链接:

人民网

樊锦诗:锦瑟华年去,莫高永留诗

樊锦诗: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

光明日报

樊锦诗: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情

中国网

对话 | 樊锦诗:赴一场跨越半个世纪的文化苦旅

 

专题链接: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