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科技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者:王选

2018-12-27

编者按: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敏等100名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发挥突出示范引领作用的个人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并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北大教师、校友于敏、王选、王家福、厉以宁、李彦宏、邹碧华、林毅夫、胡福明、钟南山、屠呦呦、樊锦诗等11人当选。本网特推出【改革先锋】专题,搜集整理这11位北大人的简介和相关报道,与读者分享他们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事迹,感受他们身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

 

王选

王选,男,汉族,九三学社社员,1937年2月出生,2006年2月去世,江苏无锡人,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主持研制成功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方正彩色出版系统得到大规模应用,实现了我国出版印刷行业“告别铅与火,迈入光和电”的技术革命,成为我国自主创新和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典范。致力于研究成果产业化,主持开发的电子出版系统,引发报业和印刷业四次技术革新,使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占领99%国内报业和80%海外华文报业市场。设立“王选科技创新基金”,支持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研究。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相关链接:

新华网

王选:科学家最初的动力是对未知领域进行的探索

人民网

揭秘“当代毕昇”王选背后的科研故事

光明日报

今天,为什么重提王选精神

北大新闻网

百廿回眸 | 工匠王选 导师王选

用一生的时间来探索创新——记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选

王选: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八个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