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安徽校友会工作总结

2015-10-22

【内容提要】2013年至2015年,北京大学安徽校友会在协助招生工作中取得了新的成绩,并大力助力安徽学子上北大。同时,促进地方校友会与母校的联系与合作,共同举办活动与培训。安徽校友会大力推动胡适、陈独秀等名人先贤活动。两年来,安徽校友会紧密地团结在北大校友总会为核心的校友会周围,在招生、助学、接待、培训、杂志网站、为先贤著书立说等方面,运行顺利,发展良好。

一、助力招生 蟾宫折桂

安徽校友会连续多年协助北大招生组工作,每年的高考分数公布是对北大招生组和北大安徽校友会的考验。安徽校友会第一时间调配车子、人员,以备招生组随时使用,同时动用校友关系对高考状元进行开导与建议。每年高考发榜日,安徽校友会蔡会长都要坐镇指挥,严阵以待,有时甚至亲往其家慰问看望,提出建议。

校友会协助北大招生组的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 2014年、2015年捷报频传:2014年,文科前二十名、理科前十名全进北大,取得了大满贯的理想战绩;2015年省三名文理科状元选择北大,文科理科前十名也多数选择北大。北京大学安徽省招生工作取得了质的飞跃,在皖录取人数首超100人,使得122人江淮优秀学子圆梦北大。近两年安徽招生凸显三大特点:一、总数逐攀新高。2014年首次破百后,2015年再次大幅扩招,录取总数连续第4年增长,增幅约13%,总数再创历史新高。二、高分集中报考。2015年文科一批次提档线为全省第18名、676分,理科一批次提档线全省第41名、693分,再次双双夺魁。文科前20名中19名报考北大,理科前10名、20名、30名和40名的半数以上均被北大录取。其中,三位全省文理科头名将与去年五位全省头名一道聚首燕园,各地市文理科头名达到北大提档线的绝大部分被北大录取。三、学生来源更加广泛。2015年录取的122位学生来自省内44所中学,其中38.5%的学生来自县城中学,更多来自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学生圆梦北大。

二、梦飞燕园 爱传万家

北京大学和安徽华信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结缘,使北京大学有关富硒蛋白的实验室成果得以产业化,迅速覆盖安徽市场,并向浙江、江苏等地快速扩张。北大富硒康、硒尔康、血源康成为家喻户晓的保健品牌,惠及千家万户。以科技兴企的华信药业一直心系北大学子,从1998年开始就联合北京大学安徽校友会,开展“梦飞燕园”活动,开展对考上北京大学的贫困学子实行助学活动,截止2015年,已经连续18年从未间断,资助贫困学子成就学业。目前“梦飞燕园”活动已经成为北大安徽校友会的品牌活动,每年耗资五十万元以上,实行定点助学。

2015梦飞燕园北大富硒康、雪源康助力安徽学子上北大活动如期举行。华信药业向重点资助的北大新生每人捐赠了8000元爱心公益助学金,同时向获得“爱心公益大使”荣誉称号的北大新生们颁发了荣誉证书以及爱心路费。北大新生代表畅谈了自己的高考学习经验,北大新生的父母及老师代表阐述了学子成才背后的教育心得。活动中所有到会的“爱心公益大使们”还向自己的父母及老师赠送了高科技健康品北大富硒康和雪源康,表达了对父母、老师的感恩之情。

三、积极参与 热情接待

北京大学116周年、117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安徽校友会积极组织校友返校,参加学校组织的“游园惊梦”活动,让大家再次感受北大、体验校园生活。
积极协助学校团委、学工部组织人员到安徽的考察、交流活动,2014年夏北大各院系的书记、副书记、学员干部共40余人,在学工部蒋部长的带领下,到安徽考察,安徽校友会联系了富煌集团等单位,安排考察活动。

2015年1月16日,高松副校长在北大安徽招生组组长胡俊等陪同下到宿州一中进行考察,高松院士回顾了当年在宿州一中求学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学习的乐趣。之后高松副校长一行拜访了北大安徽校友会,校友会协助高松副校长会见省安徽教育厅、师范中学的领导,并实地考察合肥八中与做报告。2015年8月14日-16日,朱善璐书记飞抵安徽,首先到陈独秀墓“独秀园”,随后北大安徽校友会会蔡会长陪同前往孙家鼐纪念馆考察,在考察中朱善璐书记提出要重建孙家鼐故居的想法,得到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和寿县县委书记丛维德的高度认可,并布置特事特办,落实到位。

两年以来,安徽校友会还接待了原外交部长李肇星校友,原中文系主任温儒敏教授等等北大校友,加强了北大校友、北大和安徽的联系。2014年10月11日-18日我们承办了“国关63”和“法语64”入学50周年二场大型活动,当年的翩翩少年如今已经满头白发,当年的窈窕淑女眼角也已经爬满皱纹。老友相见,喜极而泣,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四、拓展培训 扩大影响

北京大学开展高端教育培训以来,安徽校友会积极配合,多方组织生源,先后与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中文系等院系开展合作,对继续教育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扩大了北京大学的影响,增加了北京大学在安徽的实力。先后有公共政策硕士班、总裁班、开发区人员短训班、国学一期二期等班级毕业,圆满的完成所修课程,走上工作岗位,为社会和国家培养了优秀的管理人才和经营人才。

镜头一: 2015年7月24日,应淮南市人大副主任孙全玉,淮北煤矿原矿长、现任北大国学班党支部书记孙方维,淮南新康医院骨科主任孙全球之邀,北大中文系同学班同学相聚在煤城淮南。国学班学员齐聚淮南煤矿宾馆会议中心第七会议室,聆听校友安徽电力学院院长陈祥明教授、易经大师孙春阳女士、安徽大学历史系陆发春教授、省书法协会副会长陈浩金大师精彩讲座,课堂上教授与学员互动,讨论热烈,书法大师陈浩金还现场创作书法作品赠送每位学员,书艺精湛,造诣深厚。

镜头二:2015年7月26日上午,安徽北大校友会领导及国学班全体学员前往寿州孙家鼐纪念馆为孙家鼐公横匾揭牌。安徽北大校友会名誉会长秦德文、中共寿县县副委书记刘居胜、孙家鼐纪念馆馆长孙方维分别致辞,揭牌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参观了孙家鼐纪念馆、寿州古城、寿州博物馆、焦岗湖等名胜古迹和自然风景区。

五、杂志网站 聚会热烈

定期出版的《安徽北大人》是安徽校友会的主阵地和交往平台,图文并茂、精彩纷呈,目前已成功出版14期,记录北京大学安徽校友会的发展历程。同时上线的“北京大学安徽校友会”网站,更直接直观,更便捷快速的报到安徽校友会乃至全国校友会的动态。设校友专门投稿区,取得广大校友的喜爱,时刻关注。

2011年我们根据学校的要求成立了北京大学安徽企业家俱乐部,历五年,成员达百人。在此基础上我们联合北京大学1898咖啡馆,在安徽开展众筹,历经一年有余,于2015年1月18日揭牌。安徽1898咖啡馆成为校友聚会、交友、聊天、商务的公众平台。

我们根据“分块管理、院系管理”的原则:分别成立了淮北校友会、马鞍山校友会、芜湖校友会等16个地市校友组织,指定各地市联系人;以系别为准成立法律分会、国关分会等数个院系分会;以校友集中划分成立了安大分会、科大分会、中科院分会等等校友组织。目前这些校友组织均运转正常,上下沟通顺畅,组织活动广泛。

六、礼敬先贤 活动频繁

近两年我们加快了对安徽北大名人的挖掘整理工作,先后对胡适、陈独秀、孙家鼐、吴汝纶、朱光潜、江泽涵等做了专项整理。计划陆续推出专著,目前已有孙家鼐、陈独秀等基本成熟。今年清明节,安徽校友会前往独秀园,为陈独秀先生墓园立碑:“龙山苍苍,江水泱泱;北大前贤,永世留芳。”并计划在胡适上庄立碑,目前正在筹备中。7月26日,秦德文、蔡木森一行赶往寿县专程为孙家鼐纪念馆揭牌,牌曰:“晚清文衡,北大先导”。

2015年是新文化运动100周年,北大安徽校友会联合安徽陈独秀研究会在巢湖半汤召开纪念活动,9月18日-20日,来自安徽省内各个学术机构的专家和北京、日本、上海的学者百余人齐聚一堂隆重纪念这一历史性的事件。北大安徽校友会全额赞助此次会议,名誉会长秦德文在会上就新文化运动及与北京大学的关系进行系统全面的介绍与报告,巢湖市委书记胡启生校友、蔡木森会长、北京大学校史馆馆员杨琥教授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岁月如梭,光阴荏苒。我们在“服务北大、服务社会、服务校友”的道路上将一如既往、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