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浙江(杭州)校友会工作总结

2015-10-22

【内容摘要】自2013年北大第九次校工作研讨会以来,杭州校友会围绕“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坚持稳中求进,呈现了稳中向好的新局面,取得了更多新的成绩。过去两年,校友会做了大量的工作:完善校友工作机制,坚持院系联系人制度,拓宽校友联络渠道,无缝对接北大赴浙新一届校友,并创新校友活动模式,提升校友会的活动品质等。

自2013年北大第九次校工作研讨会以来,我们杭州校友会围绕“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积极开展校友工作和活动,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完善校友工作机制

我们以校友会工作实际需要为导向,将理事会、秘书处逐步打造成一个乐于奉献、真抓实干的工作班子,把重心由以往更注重身份地位等转移到开展工作满足校友实际需要上来,形成理事会决策、秘书处执行、院系联系人分头落实三个层级、环环紧扣的工作体系。我们毎年不定期举行2-3次理事会,重大事情均由理事会决策;每年举行若干次会长办公会议,决定阶段性具体事宜。理事会主要成员分工负责:牛太升会长主持全面工作,孙家祯副会长主持日常工作,鉴于陈云峰副会长兼秘书长在北京发展,其承担着对接母校北大,主管对外联络工作。届中增补年富力强的刘绪刚校友为副会长,主持秘书处工作;增补既热心又有能力的窦晓红、段红莉两位校友为副秘书长,与原有王莉、王浩、边雪飞等副秘书长分工协作,加强校友会工作的执行力。

二、坚持院系联系人制度

我们以母校北大院系设置为依据,为各院系校友相应配备一名年轻校友作为联系人。始于2006年的这项制度,近两年来有了更加稳健的运行模式,通过统分结合架构,助推校友组织的延伸功能,更好地发挥联系校友、贴近校友、服务校友的作用。院系联系人的主要职责包括:主动联系本院系在杭在浙校友,接纳本院系新来的校友,发掘尚未找到校友组织的校友,并将各院系校友基本信息和变动情况及时反馈给校友会。我们根据各院系不断发展变化的情况,及时相应调整配置院系联系人。由孙家祯副会长牵头、王莉副秘书长主管,定期或不定期召开院系联系人会议,落实校友联络工作。通过落实院系联系人制度,使本会能够及时客观、准确把握北大校友的最新动态,增强校友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三、拓宽校友联络渠道

当今社会人才流动性大,为避免校友因工作变动而失联,我们釆取多种方式,拓宽校友之间的联络渠道和路径。通过不断收集校友变化信息,基本实现校友信息的适时更新。我们以2012年校友通讯录为基础,将根据校友新信息制作新版校友通讯录,计划在本会今年3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放。我们长期坚持印刷版和电子版通讯录并存的方式,将固态的印刷版和动态的电子版有机地结合起来,以适应校友流动和联系方式变化的需要。本会下设网站、微信群、先后建立健全了杭州校友理事、在浙北大校友、北大法学院浙江校友等微信群,初步构建了“线上线下互联互动,群里群外常来常往”的新型动态化、常态化联络机制。

四、无缝对接北大赴浙新校友

以北大浙江籍在校学生为主体的北大之江发展论坛,每年6月底7月初在母校为浙江籍和赴浙江工作毕业生举行欢送会。历次欢送会均有浙江省政府驻京办、北京浙江商会、母校北大有关部门领导到会祝福勉励。2005年,应邀与会的时任本会副秘书长陈云峰校友在会上做出郑重承诺:从2006年起,有生之年独家赞助并参加该会。至今年陈云峰校友已连续赞助10年(每年人民币1万元)并9次参会。同时,在每年新校友到浙江入职后,由牛太升会长、孙家祯副会长为主召集一年一度的迎新会。通过这种方式把迎接新校友和毕业生欢送会合二为一,从而实现了新老校友无缝对接交流联络目的,使新校友一踏上浙江这片故土,就能顺利加入容纳到校友会这一大家庭。

五、丰富校友活动方式和内涵

我们适应校友工作新情况新特点,创新校友活动模式,提升校友会的活动品质,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校友会成立30年来,始终如一坚持每年一次的校友联谊大会,作为整个校友会活动的主要方式。近两年校友活动还出现了许多新气象:

1、现场互动,融入校友会大家庭:为了让当年毕业参加工作的新校友能及时加入校友会,我们把每年校友联谊大会召开的时间由原来的5月4日前后推迟到现在的10月份左右,并让新校友在联谊会上集体登台亮相,逐一自我介绍并表演个人创编节目,通过现场互动,融入校友会大家庭。

2、表彰先进,激发热情:按照惯例在2013年的校友大会上,由本会主要领导为在第九次校友工作研讨会上获得优秀校友、优秀校友工作者称号的校友颁奖,通过表彰先进,激发广大校友爱校爱会的热情。

3、专题讲座、主题演讲: 将校友联谊会活动内容由简单的交流联络转向精神文化层面,近年来,我们先后邀请本会知名校友和省外著名北大校友举行了各种内容的专题讲座和主题演讲,深受广大校友的好评。

4、开展特色活动:我们力推各院系、各行业、各年龄段的校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

5、纵横联系、频繁互动:我们还加强了与母校、北大兄弟校友会之间的纵横联系。本会牛太升会长、孙家祯副会长在杭州热情接待了北大校友会高超副会长、湖南校友会邓映如会长等;今年七月根据校友总会的指示精神,由孙家祯副会长牵头接待了北大贫困生2015暑期创业调研团,专门选派了富有创业经验的老校友进行了对接交流座谈会,使参加本次北大暑期创业的贫困生都感到“受益匪浅、感受之深、收获之大”;通过理学院指派在北京工作的陈云峰校友,对接母校和校友总会、校友工作办公室,及时向本会报告相关情况。

6、加强与兄弟院校校友会的互动:加强与在浙的清华、复旦、上海交大、人大等兄弟校友会的合作交流,去年由本会召集组织了在杭5大高校校友会联席会议,还互派负责人参加各自举行的联谊大会或相关活动,交流情况,分享校友工作成功经验和做法。

综上,这两年我们杭州校友会的工作,在北大校友总会和校友工作办的指导下,在理事会和牛太升会长的领导下,在全体校友共同努力下,坚持稳中求进,呈现了稳中向好的新局面。我们将努力学习兄弟校友会的成功经验,结合自身的特点,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更好地将“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