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校友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第十次校友工作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2015-10-28

640

2015年10月24日,北京大学校友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第十次校友工作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山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墨文川,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吴志攀,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会副会长海闻,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丽梅等来自全球的近三百位校友理事和代表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北京大学校友会主办,山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承办。

24日上午,北京大学校友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山东大厦举行。理事会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李鹰主持。墨文川学长代表山东省校友会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对远道而来的校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同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向世界各地的校友表达来自“好客山东”的问候。

_MG_5658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李鹰主持会议

_MG_5645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山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墨文川致欢迎辞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以“守正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发表演讲。在演讲中,林校长围绕北大的使命、文化导向和价值观等大学的基本逻辑,从北大的管理构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科布局等方面展开,详细阐述北大的治校理念及对北大下一步综合改革的思考。林建华校长感谢校友为母校发展所作的贡献,并期待校友更加深入的参与母校建设发展的进程,为早日把北京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共同努力。

_MG_5660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发表主题演讲

090
大会会场

李宇宁秘书长在会上作了秘书处年度工作及财务报告。报告简要回顾了自1998年百年校庆后校友会发展进入繁荣期后的创新工作和服务,详细介绍了过去的一年里校友会的新思路、新服务、新举措,并提出了在国家大力发展民间社团组织的大环境下北京大学校友会建设与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_MG_5705副本
北京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宇宁作秘书处年度工作及财务报告

此外,本次理事会宣布了《北京大学校友会关于2013-2015年度表彰奖励的决定》,向生命科学学院院友会等优秀校友组织,王伟、鲜静林、司徒惠芬等获表彰校友代表颁发了奖励证书。

H10A4721副本
优秀校友组织奖获奖代表

H10A4726副本
优秀校友获奖代表

H10A4732副本
优秀校友工作者获奖代表

H10A4723副本

校友工作贡献奖获奖代表

24日下午,第十次校友工作研讨会隆重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首先致辞。他指出,本次研讨会将以时代背景为出发点,深度结合母校发展战略规划,探讨校友会的建设和发展。

357205862807578248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致辞

研讨会上,校友理事和代表们先后听取了北京大学校友网“燕缘社区”产品建设与运营报告、《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工作方案》、山东省校友会工作情况介绍、《社会组织创新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以校友会为例》主题发言,以及以“新环境下的校友工作模式创新”为主题的圆桌讨论。

_MG_5946
李宇宁秘书长主持圆桌论坛,与校友共话“新环境下的校友工作模式创新”

25日上午,与会校友还以“120周年校庆大背景下的校友工作协同创新”为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小组讨论,提出很多很好的建设性意见。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丽梅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理事会和校友工作研讨会延续和发展了北大校友工作的三个特点:一是组织发展规范程度进一步提高,二是北大校友会和备案校友组织的联系合作进一步加强,三是校友组织的功能有了进一步的延伸。最后,她代表学校校友会对山东省校友会一直以来对母校的支持以及对本次大会付出的辛苦努力表示感谢。

 20151028141940

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丽梅作总结发言

25日下午,应广大校友会理事邀请,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大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兼汇丰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金融校友联合会创会会长海闻教授为全体与会代表、山东省校友以及部分来自当地政府、高校的领导和嘉宾作了题为《当前宏观经济与中国经济长期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

_MG_6350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大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兼汇丰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金融校友联合会创会会长海闻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会议期间,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会见了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拓展交往交流,深化产学研合作等事宜进行了座谈,话题涉及人才交流、教育培训、海洋科学、生物医药、材料信息等领域。双方还重点就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与山东省潍坊市的具体合作项目深入交换了意见。

校友理事和代表们还先后参与了《中国的脊梁》——梁漱溟展览、参观校友企业山东银丰投资集团并出席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青岛主题活动。

​本次会议得到了山东银丰投资集团等校友企业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