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2017年实现无车校园

2015-10-30

24日,北京大学各地的校友汇集在济南,北大校友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济南准时召开。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会上谈及北京大学治校理念和学校下一步综合改革时表示,北京大学将在2017年实现校园无车,还师生一个清净的校园。

“Peking University都快变成Parking University了!”在24日召开的会议上,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不无幽默地说道。的确,去过北京大学的人都知道,虽然北京大学已经实行车辆登记制度,而校园里的车仍然不少,而北京大学的学生和参观人群每日络绎不绝。

面临校园车辆管理问题的高校不光是北京大学,实际上,全国各地包括山东省内的绝大部分高校都存在这个问题,开放式校园里的车辆打扰了校园平静,不时引发事故。

北京大学校园无车的计划已经提上日程。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表示,2017年北京大学将迎来无车校园,“把校园还给老师和学生。”为师生提供一个安静优雅的学习环境。“我们准备在周边建设停车场。”

林建华还从北大的使命、文化导向和价值观等大学的基本逻辑出发,从北大的管理架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科布局等方面展开,详细阐述了北大的治校理念以及对北大下一步综合改革的思考。

本次理事会会议宣布了《北京大学校友会关于2013-2015年度表彰奖励的决定》,向优秀校友组织,王伟、鲜静林、司徒惠芬等获表彰校友代表颁发了奖励证书。

会议期间,校友理事和代表们先后参与了《中国的脊梁》——梁漱溟展览、校友企业山东银丰投资集团以及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青岛主题活动。会议得到了山东银丰投资集团等校友企业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