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归来年愈少 此心安处是燕园——北京大学福建校友会返校共贺百廿华诞侧记

2018-05-30

“我爱北大,生日快乐!”5月的燕园,欢歌如海人如潮。未名湖畔,博雅塔下,统一身着红色T恤、挥舞鲜红旗帜的福建返校团格外引人瞩目。带着“忆昔长别,阳关千叠”的深情,带着“红楼飞雪,一时英杰”的豪气,120余名来自八闽各地的北大学子再聚燕园,为母校庆祝百廿华诞。

为了这次返校,福建校友会经过严密的策划和筹备,从春节前即开始准备报名、预登记住宿和集体订票等。校庆前夕,校友会专门派人提前返校安排相关事宜。大批校友返校过程中,更是鞍前马后地做好保障工作。住,中关新园环境安静整洁、离校近、出入方便;行,前期进行了登记、沟通,在安检程序严格的校庆日,福建校友凭胸牌和红T恤就能免登入校……对于校友会的精细安排和辛苦劳作,校友们亮出了最高分。

校友王昌茂说:“我入北大福建校友会已很有些年头了,参加过校友会组织的不少活动,活动完后,我无不感到满意,深感校友会的组织者是全身心投入,精心谋略、精细安排。我由衷感激你们为我们付出这么多!”

3日晚,福建校友和在京闽籍教师欢聚一堂,共话乡谊。晚宴上,福建校友会还向母校转赠了武夷山市政府为纪念北大百廿校庆专门制作的纪念品。



4日,校友们回到各自的院系参加活动。当年“东风桃李、用青春完成学业”的难忘岁月仿佛就在昨日,而今,不少校友已然巨木成林。北大给予的精神滋养,给了校友们不一样的家国情怀、不一样的人生视野。抚今追昔,校友们感慨万千。

“今天,我们从祖国的三川五岳,再次来到了北大校园,同学相拥,倍感高兴,因为我们未曾背叛我们离校的誓言:用我们的知识为祖国添砖加瓦!我们做到了,做到了,做到了!用我们四十年的光阴去完成这个誓言。”这是生命科学学院1975级生化专业校友的感受。

万里归来年愈少,此心安处是燕园。三天的返校之行,必将深深地镌刻在每位校友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