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是通向未来的桥——北大校长林建华在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18-05-0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首先,我代表学校、并以个人名义,感谢大家的到来。

就在前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学校视察,高度评价了北京大学对民族解放和国家建设作出的卓越贡献,对学校的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总书记明确提出对中国大学发展的三点期望,也对北大未来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总书记还在讲话中特别强调青年一代的极端重要性。认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希望新时代的青年人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我们的新时代青年,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真正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20年前,甲午战败,维新变法运动兴起。“变法之本,在育人才;人才之本,在开学校。”改革旧教育、建立新学堂,成为了变法的第一要务,北京大学也由此而生,并从一开始,就以探求民族的未来为己任。

戊戌变法迄今的120年,中国的变化可谓波澜壮阔。当时的中国危难深重,维新变法、兴办新学是为了救亡图存。自那时起,北京大学就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从引领中国近代思想解放运动,促进新文化运动发展,到点燃五四爱国运动的火炬;从率先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北方最早的共产主义小组,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从开创中国的现代大学学制,开研究生教育先河,到在战火的硝烟中,千里跋涉,与清华和南开一起创建西南联大;从改革开放,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到百年校庆,推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120年来,北京大学始终坚守着建校的初心和使命,坚守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庄严承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福祉,不避艰险、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改革开放,中国进入了国家和民族振兴的伟大时代,这也是北大发展最好最快的40年。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促使我们以更广阔的胸怀和更大的信心,重新审视自己、审视世界。我们虚心学习和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结合中国和北大实际,全力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和成就。

北大的核心使命是培养能够引领未来的人。我们积极推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建设多样化的专业教育体系,激发兴趣,调动学生主动性、创造性;我们立德树人,构建通识教育体系,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思辨能力,努力使学生懂自己、懂社会、懂中国、懂世界。

学术队伍是大学的核心。优秀大学最重要特征就是能够聚集最有潜力的学者,为他们提供最好的学术发展环境,使他们成为杰出学者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优秀教师。我们积极推进人事体系改革,完善教师学术道德和职业规范,营造良好制度和文化氛围,使“近者悦,远者来”;我们全面实施新的更有竞争力的教师聘任、评价和薪酬体系,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帮助青年教师更好成长。今天的北京大学已经聚集和培育了一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教师队伍。

产生推动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的新思想、前沿科学和未来技术,是北大学术发展的核心任务。我们面向学科前沿,组建跨学科研究机构,鼓励跨学科合作;我们推进院系综合改革,促进学科调整,增强院系活力;我们结合国家和地方需求,合作共建应用研究机构,推动产学研合作,聚集社会资源,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今天的北京大学已经成为装备精良、在许多领域处于国际前沿、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研究型大学。

大学是高度依赖个人创造力的学术机构,大学管理的真谛就是使每个基层组织、每个人的创造潜力都充分释放出来。大学的治理体系改革应当着眼于院系、教师和学生的发展。我们坚持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推进学部建设、权力和资源配置重心下移,增强院系自主权和发展活力。今天的北京大学是一所对未来更有信心、充满了生机与活力的学校。

120年光阴,转瞬即逝。北京大学从一个旧体制脱胎出来的婴儿,已经成长为屹立于世界的现代大学。先贤们的渴望、追求和对未来期许,很多已经成为今天的现实;那些已经淡出人们记忆的纷争、质疑、疑惑和彷徨,都使我们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定。北大从未忘怀肩上担负的家国责任,始终坚守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和“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以敢为天下先和大无畏的反思与批判精神,激励自己不惧艰险、砥砺前行。这种精神和价值理念,已深深根植在北大人的灵魂深处,时刻影响着我们的价值判断、思维方式和举止言行。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120年并不短,但与世界上动辄数百年乃至近千年的著名学府相比,北大仍是很年轻的,我们还需要在未来时光的流淌中,增进学术积淀,累积对人类文明的贡献。

今天,北京大学正处在第二个甲子的终点上,也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起点上。李大钊先生曾说过:“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

在一百多年前,蔡元培先生也曾讲道,“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在一个新的甲子,北京大学如何能够不辱使命,续写新的绚丽篇章?这是北大和北大人必须要面对和回答的问题。

新时代,新的技术、新的中国、新的世界、新的未知,所有这些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气势向我们涌来。我们将面临两方面的机遇和挑战。一是信息和智能科学引发的新技术革命,改变了知识的传播方式和学习方式,大学对知识的垄断地位已不复存在,这一场新技术革命还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生存和生产方式。二是国际化和中国的兴起。中国变化太快了,短短几十年,就从基础薄弱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不仅让世界错愕,就连我们自己的很多人也还没有完全适应。世界的变化也太快了,全球化改变了世界的政治和经济格局,也诱发了各种各样的思想和政治思潮。

技术革命和全球化的影响触及到了人们的观念和灵魂。历史的沉积与未来挑战、传统观念与新技术、平静的校园与喧嚣的社会,过去的、今天的和未来的,都在校园中相互撞击和博弈;技术至上、功利主义开始蔓延,鱼龙混杂的各类信息削弱了信仰和确信的力量。人们前行的脚步如此之快,已经把自己的观念和灵魂抛在了后面。一些人变得焦躁不安,于是开始质疑新技术、质疑全球化、质疑一切,甚至质疑人类的未来。

面对未来的挑战,我们需要哲学家的思辨,更需要所有人共同的行动。这个时代并不缺旁观者,更需要的是责任与担当。不同观点的碰撞、辩论、质疑甚至批判是有益的,但我们更需要在价值层面建立共识与确信。共同价值、共同愿景是社会的、也是大学的基石。这个时代更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科学与人文精神唤醒人们的良知。引领社会风尚,将成为大学的重要职责。

在这样一个新技术革命和全球化的时代,大学和大学教育也需要改变。大学不再只是学习知识、研究学术那么简单了。研究与教育、学习与创造、知识与素养、理论与实践、学校与社会等各种要素都将融合在一起,将使大学成为一个孕育着远见、创造、善良和责任的海洋。人们在其中浸润成长,去打造更美好的世界。多样化教育体系、个性化因材施教、实践中的学习、师生共同的探索和创造、跨文化体验,启迪智慧、陶冶情操,北大的教育正在努力为学生提供非凡的学习和成长体验。

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新思想、新技术、新事物大量涌现,已大大超出了传统思想理论体系的范畴,探索、创新和实践成为了时代主题。“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只有海纳百川、兼容并包,才能激活思想,涵育出真正的学术;才能让学问更有思想的锋芒,让思想更有学问的根底。要打破固有思维模式和学科界限,既要学习和借鉴成熟的理论体系,更应当从中国自己的实践中总结规律、形成新的理论。

知识是人类共同财富,一所真正的大学,莫不将自己置身于璀璨的世界大学星群之中,思想和心灵的交流是没有国界的,大学是世界的。同时,任何一所优秀大学都要根植于深厚的国家和民族土壤,大学又是国家的、民族的!

我们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既要向世界其他优秀大学学习,携手并进,更要扎根中国大地、融入中国发展、弘扬中华文化,探寻中国大学面向未来的发展道路。

今天的北大像是一座桥,连接着民族的过去与未来。在这里,人们可以静下心来,反思过去,眺望未来。应对新技术时代,需要我们创造更多的新思想、新文化、前沿科学和未来技术。面对国际化挑战,需要我们以更宽广的胸怀和视野,使世界读懂中国,让中国读懂世界,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建立人类共同体。

焦虑与质疑并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我们迈向未来的脚步。能够让我们走向未来的,是坚定的信心、直面现实的勇气和直面未来的行动。请相信,作为“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的北大,作为“要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的北大,一定能够担负起时代重任,守正创新,迎接挑战,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天,我们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为中国的未来描绘了宏伟蓝图,“双一流”建设规划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展望未来,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守正创新,把北大建设好、发展好,真正使她成为世人向往和景仰的伟大学术殿堂。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过去的120年,是北大发展的一个璀璨的篇章,其中的每一页、每个字都承载了北大人对国家民族的情感与奉献,这让我们万分珍惜、无比自豪。

我们庆祝北大建校120年,特别要感谢伴随北大成长的一代代教职员工,他们深厚的学术造诣和远见卓识,以及深深的家国情怀滋养了北大,培育北大的菁菁学子。我们要感谢千千万万的北大校友,他们在各行各业的卓越成就和巨大贡献,成就了北大的辉煌。我们还要感谢一直关心和支持北大的各界朋友,无论在战争和艰难岁月,还是快速发展的今天,他们始终与我们站在在一起。我还要感谢在校的4万多北大学生,你们的青春、独立、敢为和梦想,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先贤们用他们的心血,铸就了今日的北大,在这个庄严的时刻,让我们对他们再次表示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