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霍计武:我心安处,便是故乡

2014-12-30

 

校友简介:

霍计武,男,1983年生,河北邯郸人。2006年—2009年就读于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硕士。现任武汉市江夏区金水办事处武当村主任助理。

霍计武在彩色花生实验种植基地里打农药。 霍计武 供图

很多时候,真的很累,再加上孤独,有时候真的想哭……”从一个农家穷小子,到北大硕士,再到大学生村官,31岁的霍计武经历了很多生活的酸甜苦辣。

他身材瘦高、皮肤黝黑,常年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每天早晨和傍晚,霍计武都会出现在武汉市江夏区的一个农场里,头顶草帽,常常弄的满头是汗、浑身是泥。他经常或拿着铁锹,或扛着锄头,或背着药筒,骑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叮叮当地从街上走过。

对于自己的经历,他这样评价:“人只要活着,就会有挫折和挑战,直面困难,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才是真实的生活。”

霍计武在武当村稻田里。 霍计武 供图

放弃白领做村官 只为儿时乡村记忆

武汉市江夏区金水办事处武当村,是由2010年南水北调工程迁居形成的移民新村,村里共有1570位新移民。从前住在山上,靠种桔为生,如今家居湖畔,要靠种水稻才能维持生计。许多村民,人虽住在武当新村,心却在武当山老家。生产方式和生活习惯上的诸多差异,再加上背井离乡的心结,村里堆积了许多“老大难”的问题。

2012年8月,霍计武报考了大学生村官,并被选聘为江夏区金水办事处武当村主任助理。

去武汉之前,霍计武一直生活在北方,有着较为鲜明的北方人性格。南北方的性格差异,曾让他对能否和当地人融洽相处产生过一丝顾虑。

“苕伢(傻孩子),北京大学毕业的,还是硕士,来做什么鬼村官?”

北大的来做村官,不是脑子有问题,就是动手能力特别差。”

“国家培养你那么多年,却跑到农村工作,真是浪费资源!”

刚来武汉时,很多方言霍计武都听不懂。对于村民的议论,他感到委屈,却又觉着未必是件坏事。

在此之前,2009年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软件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硕士霍计武,曾是一家创业型科技公司的一名白领,月薪近万元,他带领团队参与项目研发,取得过很多优异的成绩。也曾有过在微软、IBM工作的机会,但他都选择了放弃。

霍计武来自河北馆陶县的一个小村庄,不到十岁就开始跟着父母在地里干农活,一直到上大学。但毕业后的霍计武发现,儿时美丽的乡村记忆正在他的生活中渐渐远去。农村依然落后的生产方式,以及“宁愿当农民工而不愿当农民”的现状,更是激发了他扎根农村,建设美好乡村的倔劲儿。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美丽家园,这是霍计武日夜所思的村官梦。

今年11月初,霍计武(右一)参加由团中央、农业部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并成功晋级半决赛。 霍计武 供图

村里老人流着泪诉说贫困

武当村的村民原来居住在武当山上,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桔、茶、菜,以及开农家乐,现在要靠种水稻才能维持生计,可他们都不会种水田。怎么让村民快速适应本地生产、生活?带动村里发展致富的路子在哪里?这是摆在所有村干部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去年重阳节,霍计武拿着自己做的包子、水饺,并自己掏钱买来月饼、水果去慰问村里的特困老人。霍计武原以为老人会很高兴,可他没想到86岁的老婆婆当时紧紧的握着他的手,老泪纵横,“孩子,我们没钱啊。”

“那一刹那,我的心都碎了。我当时心想,如果我的奶奶还在世,要是这样子,我该有多心痛。”霍计武说,那一刻他明白了,捐款、救助、慰问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帮助村里建立村经济长效发展机制,实现武当村经济快速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村民的困境。

霍计武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并得到了村领导的支持。2013年5月,霍计武组织当地的大学生村官、残疾人、特困户等14个人创办了江夏区大学生村官彩色花生实验种植基地,在当地实验种植彩色花生并获得了成功。“另外,我们还试种了26种瓜果蔬菜,以便实验探索本地杂粮、蔬菜瓜果的生长规律和种植方法。”

在农场劳动时,霍计武经常满头大汗。 霍计武 供图

2014年,霍计武的创业团队申请成立了武汉金水河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他也被推选为法人代表。合作社以有机模式种植蔬菜、黑色杂粮、彩色花生108亩,西甜瓜、金瓜100亩,蔬菜50亩,养殖特种鹅20000只。并且吸收当地40名农户、12名大学生村官参与其中,农户亩产增收达到了6000余元以上。

“种植彩色花生的创业过程很辛苦,周边老百姓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霍计武说,通过他们的示范引领,江夏区81名在职大学生村官中,已有超过30名开始着手农业相关的创业,其中的3个创业项目还获得了湖北省扬帆计划1-5万元不等的创业资金扶持。

中秋节霍计武看望空巢老人。霍计武 供图

我心安处 便是故乡

村里工作不忙时,霍计武喜欢走家串户,跟村民拉拉家常,聊聊国家的惠民政策,对于村民的生活,霍计武也是力所能及的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

村里有一位叫曹廷志的老伯伯,夫妻俩不幸都得了癌症,短短2年,治病已花费30余万元,家里一贫如洗。霍计武得知此事后,积极联系金水办事处发动捐款,共筹集了3万多元的善款。

在收下捐款的那一刻,曹廷志拉着霍计武的双手,泪流满面,“谢谢你,孩子……”

今年中秋节,霍计武和村里的空巢老人们一起渡过,“他们做了拿手的武当山家常菜给我吃。”霍计武说,老人们曾告诉他,在这里,他们最缺的就是亲人。

去年9月份,有传言说霍计武考上了武汉市外的公务员,马上要离开武当村。食堂的史阿姨听说后急忙找到他,两眼泛着泪花问他,“你是不是要走了?”

“我不走,别担心。”

“若你要走,一定要提前2个月告诉我……”

“上个星期,她知道我因为最近工作辛苦而变得很消瘦,就为我专门炖了一只土鸡。”霍计武说,村里的老人已经把他当做自己的孩子,而在他的心底,也早已把他们当做自己的亲人。

“很多时候,真的很累,再加上孤独,有时候真的想哭。躺在床上就不想动了,想着就那样一直呆着吧。”霍计武说,有时候他也很担心自己,担心长时间呆在偏僻的农村,会不会与这个世界脱离,心底的孤独会不会成为自己的一种常态。

但他说即使这样,自己也没有遗憾,“俯下身子,沉下心,我心安处,便是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