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江嘉宇:我不想随波逐流

2016-04-05

江嘉宇

毕业三个月后,江嘉宇已完成了身份的转变,成为了一名创业者。从职业经理人,到就读MBA,再到创业者、CEO,虽然身份角色不断转变,但不变的是他一直很清楚自己所追求的目标以及初心。

江嘉宇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13级MBA校友,今年10月他来参加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15校友返校日,记者有幸采访了他。他很健谈,也很有亲和力,在采访过程中,他讲述了自己的不同阶段的故事。“这是不断地找寻自己的过程”每个阶段他都会总结道。

北大,新的开始

“很多人选择读MBA,是因为在职场上遇到了天花板,成为‘夹心’阶层,因为一颗‘不安份的心’,想要谋求新的突破。” 江嘉宇从深圳大学毕业后,工作了几年,决定去读MBA。

通过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面试后,由于还要准备中级经济师的职称考试,江嘉宇真正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时间只有三个月左右。备考期间,不仅要重新拾起放下已久的数学和英语科目,还要从头学习逻辑等考试科目,更要兼顾工作、家庭,的确是艰苦的过程。功不唐捐,他被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录取了。

谈到在北大读书的体验,江嘉宇说:“上北大圆了我的梦想。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个聪明的人,但是我认为自己是勤奋的,而且很喜欢读书,特别是读历史。我能上北大这件事情,冲破了我曾经以为的许多障碍,比如现在我就不会很在意别人的评价,因为他所表达的是他的立场,很可能会失真。北大人要有自己的精神,遵从内心的声音,不要随波逐流。北大的MBA教育带给我很大的思维方式的转变,这种转变不是哪位老师和堂课教给我的,而是在综合的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贯穿于两年的南燕生活。”

“我们是第一届在职MBA班,按照海闻院长的说法,我们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完整的商学院体系里,少不了的就是在职MBA的教育,北大汇丰国际化的MBA办学理念极大地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同学们来自不同行业,有金融、IT、地产等行业,也有传统制造和贸易行业,在多元化的交流中常常可以碰撞出很不一样的思想的火花。”谈到MBA时他说。然而困难也是存在的,他告诉记者:“MBA阶段不同于高中、本科的学习,研究生阶段完全是一套新的模式,不再是成绩主导,没有现成的答案,一切都是边学边做,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潜能,激发潜力。除了学习以外,与同学、老师的关系也很重要,在相处过程中,真诚以待非常重要。”

农科,情怀创业

江嘉宇毕业的时候,创业的热潮正在向中国的四处扩散。他笑着说,创业者大多是一群“不安分的人”。MBA毕业后,他离开了原来的公司,开始运作楠一农业,这是一家农业科技公司。

很多人不理解他为什么涉足回报很慢的农业,但他坚持己见。“这个跟我的初心有关。我的研究生论文,也是讲农业的。我的奶奶家在农村,每年春节回去看她,走在农田、乡村小路,你会发现整条马路满满都是车和人,但是过了年之后村子一下就空了,只剩老人和小孩。虽然家里的房子越来越好,然而没人种田,田地都荒了。这不是个别现象,已然成为社会问题。”江嘉宇接着说:“我的导师孔英曾谈过农村土地改革制度等问题,即,现在农村一亩三分地,很难形成规模效应,制度和生产方式的落后,以及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使得农民的种地收入微薄。然而人们没有意识到,土地的价值是可以通过模式的转变无限放大的。”

虽然创业没有几个月,但前期的储备已经很久了。江嘉宇在北大汇丰的课堂上,认识到,做同样一件事情,商业模式、思维不一样,产生的效益、影响也不一样,甚至是天壤之别。他想用学到的商业思维方式,对家乡,对农村的现状进行一些改变:“读研究生期间,我就在思考、调研,既是为了论文,也是为了创业积累数据,顺利毕业后,今年九月份开始全职创业。我与很多农民、农场主、政府官员和科研机构,都进行过交流,要改变现状,必须先改变生产结构的问题。拿我所做的蔬菜举例,因为我们公司是生产无土栽培蔬菜的,效率高、可复制性强、可标准化生产,这样就可以提高农民的生产技术,改进生产模式。当下农民的生产结构和粗放型的生产方式,导致了农民只生产最低端的蔬菜,打农药难以被监管,所以我们现在的蔬菜基本上找不到不打农药的了。农药不像毒药,人吃了不会马上死,但是必然存有安全隐患,很有可能会长年累月地积累在体内,甚至会影响到下一代的成长。”

江嘉宇希望用科学的思维和管理方法种出好品质的蔬菜,他采用无土栽培技术,生产美观而且真正安全健康的蔬菜。“珠三角土地基本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污染,重金属含量高、板结问题严重,土地营养不断下降。所以我们想采用一种成熟的离开土壤的种植方式,给我们的城市居民提供一种真正安全的蔬菜食用体验,让人相信楠一的蔬菜是绝对安全健康的。”

创业,懂得坚守

创业路上,江嘉宇得到了许多朋友的支持,亦不乏质疑之声。“我不追求企业做大,我要做一些对人类的健康有益、对社会有正能量的事情,我想用在学校课堂上学到的商业思维,去实践,去做好一件产品。北大教会了我,有了目标就勇敢去实践、去体验,但是做成什么样,没有人知道结果,也不可能有人知道。不要患得患失、纠结于成败。要懂得坚守,保持平常心,不要急于求成。”

谈到当下的创业大潮,江嘉宇说自己很早就知道会创业。“职业经理人与创业者面对同一件事情,是完全不同的思维和角度。职业经理人,比如公务员,稳定的工作背后是一种对安全感的寻求,在固定的轨道中日复一日。”对于工作和创业,他总结道:“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就是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当你把它们一个一个解决了,就会有很大的成就感,这远远比挣钱重要的多。”

一位朋友曾经告诉过江嘉宇,“我们只是在实现梦想的路上顺便把钱赚了”,这种境界是他追求的目标。江嘉宇说,自己目前还处于创业初期,还有很多未知,要面对很多困难,要做许多工作,但这是很好的提升自我、寻找自我的过程。“创业的过程,就是现实到梦想,再回到现实的过程,”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