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84级毕业30周年

欢乐友谊长相守,84归来仍少年 ——记北京大学1984级毕业30周年纪念活动

2018-05-15

2018年,是北京大学120周年华诞之年,也是1984级本科同学毕业30周年值得纪念的年份。为了在这个双喜临门的时刻欢聚一堂,84级的同学们在法律系刘建民和化学系邵宏伟的总主持和推动下筹备了近两年之久。从30年前大部分人只认识同班同系的同学,到整个年级群体在网络上相识,在现实中碰面,在生活中相知,我们84级的同学们经历了人生难以忘怀的几百个日子。

2018年4月30日,相约的年级大聚会终于来到。清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的门前,10面84大旗飘扬,喜迎84级同学们的到来。这是30年前的学子找回家门,重温母校时光和同学情谊的时刻。大讲堂原本空旷的广场在短时间内很快地不断地汇聚了来自四面八方的84级同学。太多的久别重逢画面,太多的幸福温情时刻,在4月30日这一天,在摄影师的镜头下,在每个同学的心里,被刻成了永恒。

大讲堂里同样是喜庆欢乐的场面,同学们结伴走过红毯,在“84归来仍少年”的背景板上签名并留影。珍贵的时刻和场景,让人流连。

84级毕业30周年庆典的重头戏分别为上午的纪念大会和下午的联欢会。

毕业30周年纪念大会

上午10点,1984级毕业30周年纪念大会正式开始。大讲堂里,“热烈欢迎1984级校友重返母校!”的横幅醒目高挂,舞台前方正中“热烈庆祝北京大学120周年华诞”的大字辉映着“北京大学1984级毕业三十周年纪念大会”的主屏幕。两侧屏幕滚动播放着84级同学们的感言视频。邵宏伟受大会筹委会委托担任纪念大会的主持人。他首先欢迎到场的84级同学和家属,并介绍应邀出席大会的嘉宾。到场的嘉宾有: 校党委书记郝平,校长林建华,副校长王博,前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校友会执行副会长邓娅,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校友会秘书长李文胜,校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林建华校长在大会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84级同学们在母校学习期间和毕业后取得的优异成绩,讲述了他和化学系84级同学之间的深厚渊源。他也热情赞扬了84级的年级聚会活动,并希望84级校友继承北大的光荣传统和精神,秉持“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理念,继续关注和支持母校,为母校的发展继续做贡献。纪念大会上,方晓烈校友向母校赠送了自己篆刻的印章。

50名各系(班)代表着学士服上台,请84级在校时的副校长王义遒老先生拨穗。1988年,我们未举办毕业典礼,留下些许遗憾;2018年,我们终于实现了这个心愿。英语系缪欣伟和无线电系王志东作为同学代表发言。他们分享了毕业30年的感怀,代表同学们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

1988年毕业的2200多名同学中,现已知有46人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们再也不能亲临我们的聚会现场。几个月来,罗新同学收集了早逝同学的名单和同学们撰写的纪念回忆文章。在纪念大会上,罗新满含泪水地缅怀了早逝同学,把同学们的深情问候带给天堂中的他们。在场同学们为这份共鸣打动,也都沉浸在悲伤和怀念中。但是,就像倪碧莲同学说的,悲伤要短,记住要长。英年早逝的同学们,他们永远不会被我们忘记。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款,84级集体认捐了未名湖畔的一棵高大挺拔的银杏树,为期20年。这棵古树在下一个20年或更长的时间里,将成为84级同学和母校的精神联系,继续成为校园中一道魅力风景。认捐古树之外,同学们还筹备了84基金,拟对学校相关事项进行专项资助。

经过半年的征稿,三个月的编辑,84纪念文集《情怀燕缘》和纪念诗集《追着风来看你》出版。纪念大会上,文集主编陈江峰和诗集主编倪碧莲分别发言,他们介绍了文集和诗集的内容、题材,以及编印成书过程,并将满含84级同学才华和心血的文集和诗集赠送学校。

在大家共唱由倪碧莲作词、洛兵作曲的聚会主题歌《燕园同窗》后,在84大旗舞动的气氛中,邵宏伟宣布纪念大会结束。

 

毕业30周年联欢会

北大84这个集体的称呼,把全球北大84人的心联系在了一起。为了这个聚会的日子,为了展现84同学的才艺和风采,同学们异地组织了一台原创占很大篇幅的节目盛典。整个下午,我们吟唱、起舞、谈笑、诵读,重温了当年时光,展示了今朝风采,来感恩母校,歌颂友情。

联欢会由合唱《同一首歌》拉开帷幕,原创舞剧《燕园青春舞动》结束。其中的校园歌曲联唱和怀旧老歌联唱把同学们带回30年前的青葱浪漫时代。二重唱、小合唱等也是悠扬悦耳,把同学们带到爱与梦的意境中。洛兵、廖学麒、朱杰等各自的原创吉他曲表现了同学们满满的才华和激情,其中洛兵演唱了三首由他本人作曲的聚会歌曲:俞淳作词的《青春的爱人》,李红梅、莫伟杰作词的《飞回燕园》和倪碧莲作词的《燕园同窗》。

国内和海外同学联袂自创的蒙古舞《思乡—欢聚》表达了海外游子渴望并终于归来的心情,以及同学们欢聚一堂的喜悦。整个舞蹈中,海外同学思乡部分的《遥远的妈妈—鸿雁》及国内同学的欢聚部分《春天》很自然地连贯成一体。20多位舞者异地学舞,短暂合练,舞台表现甚佳。乐声优美、舞姿翩翩的双人舞《牧羊姑娘》和三人艺术舞蹈《似水年华》让观众沉浸在无与伦比的美的天地。劲舞《尽享此时》是另一种风格,活泼欢快,激情四射。这些舞蹈本身带来的是美,而同学们带来的则是欢聚的情谊。

三幕《怀旧风情秀》设计和策划得别开生面。第一幕《你的眼神》中,30位旗袍美女用服装、台步和眼神秀出了优雅风姿,30位美女同学象征着30年我们走过的岁月;第二幕《再别康桥》幽默演绎了民国传奇人物的故事;第三幕《上海滩》上演了民国上海滩各色人物的形象,虽无明显剧情,却也栩栩如生地展现了特定时间、地点构成的历史画面。

 

朗诵是最能直接表达感情的形式。倪碧莲创作的诗《追着风来看你》成为84级同学齐聚燕园心情的写照。由包括作者在内的四位女生朗诵的这首诗,配上幽远缠绵的音乐和风景人物图像,带给了观众无限的遐想和共鸣。四年大学生活,我们最不能忘怀的是老校长丁石孙先生。由岳群、查晓燕创作并朗诵的散文诗《多想今天见到你》表达了我们84级同学对丁校长共同的爱戴之情,我们以此诗祝先生福寿安康。

 

联欢会上戏曲节目短小精悍,京剧选段《我正在城楼观山景》和二人转单出头《王二姐思夫》展现了84级同学的多样才华,是联欢会上相当出彩的节目。

联欢会上,84大聚会总召集人刘建民为12位获得聚会贡献奖的同学发奖。罗新代表获奖者发言,她代表84级全体参会同学表达了对刘建民发起聚会和在聚会中领导作用的感谢,表达了对84集体荣誉的赞美和为之骄傲之情。

合唱组的同学们再次高声吟唱《燕园同窗》,情景舞剧《燕园青春舞动》再现青春风采,《青年友谊圆舞曲》把联欢会推向高潮。联欢会在主持人“今天,欢乐、感动、友情、骄傲,属于北大84!”的结束语中宣告结束。晚上的时光,大家共餐、共饮、共叙、共舞,继续那属于84、属于4.30、属于84长久记忆的欢乐!

30年前,我们燕园同窗共读;如今,我们重聚在母校。庆典只有一天,情谊长存心里。无论何时,84归来仍少年!

 

                  供稿:北京大学1984级毕业30周年庆典筹委会

执笔:赵燕滨

摄影:刘海平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