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22迎新送新活动

云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2022年迎新送新暨“翠湖夜(共)话”高层次人才服务活动在昆成功举办

2022-08-24

2022年8月20日,“燕园之滇”云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迎新送新暨“翠湖夜(共)话”高层次人才服务活动在春城昆明的翠湖之畔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云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下文简称云南北大校友会)、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才服务中心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迎接今年从北大回到云南工作的校友,欢送今年考取北大即将踏入校园的学子。

活动现场

云南北大校友会会长马军线上致辞,回顾了北大的历史、精神、担当和使命,以老学长的身份寄语青年学子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马军致辞

北京大学云南招生组组长、北大王选计算机所高良才教授代表北大致辞,衷心祝贺云南学子成为光荣的北大人、成为燕园的新主人,并嘱托学子们认真准备开学事宜。

云南省人社厅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杜华杰在现场致辞。他指出,人才是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强滇之基,省委人才工作会议提出了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才新高地和区域性人才中心的目标任务,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文件,彰显了省委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和强烈渴求,释放了云南真心爱才、悉心育才、诚信引才、精心用才的强烈信号。云南良好的人才环境为北大学子等各类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的广阔舞台。他感谢众多毕业于北大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祝福即将走上云南岗位的北大人在红土高原鲜艳绽放美好梦想,期待即将步入燕园的同学们争做云南引才引智志愿者的同时,潜心钻研、笃行致远,学有所成后回到家乡,以北大学子的深情担当和家国情怀奉献家乡、服务社会。人社厅党组高度重视人才服务工作。作为云南省省级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云南省人才服务中心将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等直通车的多种形式,当好大家的“勤务兵”,做好大家的服务员,努力做到“云南有需要,人才有响应”、“人才有需求、我们即回应”。

杜华杰致辞

活动还特别邀请到了云南师范大学吴宝璋教授做了《享誉世界的西南联大》讲座。年过七旬的吴教授是严谨较真的史学专家,是研究西南联大的知名学者,其作《西南联大二十五讲》是多年来研究西南联大的重要学术成果。讲座围绕大师云集的西南联大在现代中国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性,北大、清华、南开三所大学在抗战期间联合办学的来龙去脉,联大校歌《满江红》及三绝碑所体现的民主、科学、爱国及刚毅坚卓的大学精神等,精彩地阐述了这所仅仅存在了8年却成为中国教育史上丰碑乃至世界教育史上奇迹的大学。近2小时的讲座引起了校友们的强烈共鸣。吴教授号召年轻学子“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国家、为民族做出自己的贡献。

吴宝璋做讲座

云南北大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张晓章介绍了云南校友会成立、发展以来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取得的诸项成果。

张晓章发言

云南北大校友会副会长刘云向吴宝璋教授、杜华杰主任和新生家长代表徐涛(昆明第十一中学校长)赠送了北大纪念品。 

云南北大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张晓章、副会长李建美向新生代表赠送了北大纪念品。

向新生代表赠送纪念品

云南北大校友会副会长陈小霞、理事杨怀勇和医学部副会长孟晓春为来滇工作校友代表赠送了北大纪念品。

向来滇工作校友赠送纪念品

2022级新生代表与来滇工作校友在现场进行发言并和云南北大校友会学长积极交流。

本次活动共有70余人参加,线上40余人,线下32人,包括新入职校友、新生校友及家长代表、校友会理事等。现场活动由云南北大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才波主持。

合影留念

撰稿:邱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