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两会】张海文委员:制定法律政策,推动海洋领域实现“双碳目标”

2022-03-22

“海洋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领域,与全球气候治理密切相关。”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带来了一份关于制定海洋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相关政策法律的提案。

应对气候变化是当今全球治理的重大议题。全球气候治理对于我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和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来说,既是巨大挑战,也是重大历史机遇。海洋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领域,储存了地球上约93%的二氧化碳,每年可吸收30%以上排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红树林、海草床和盐沼是世界公认的蓝色碳库。

“但是,气候变化对海洋带来了重大影响。”张海文告诉记者,多份国际文件指出,海洋生物多样性减少、生态系统退化与气候变化之间存在着内在联动、互为因果的关系,气候变化加速生物多样性丧失,生物多样性减少削弱自然固碳储碳能力,加剧气候变化。

2020年9月,中国向世界宣布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随后提出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随着全球气候治理的深入推进,我国将在海洋领域面临更加激烈的蓝色经济技术研发和国际市场份额的竞争。”张海文举例道,比如我国海运业可能面临由欧盟主导提出的更高国际排放标准和更严监管要求,海运成本恐进一步增加,同时海运业还将面临科技创新、绿色环保、转型升级等一系列巨大挑战与机遇。

“提升海洋在促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的贡献,提高海洋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不断增强我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全球海洋治理中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至关重要。”对此,张海文提出,一是在国家战略和政策顶层设计方面,应制定海洋领域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政策和国家行动方案,加大海洋领域的应对举措和贡献,为我国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促进蓝色经济绿色转型提供战略指导和政策依据。二是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方面,应加强海洋领域应对气候治理的立法。例如,研究制定“海洋经济和科技发展促进法”。通过立法,确定在新发展格局及“双碳目标”下推进海洋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基本原则和战略方向;完善海洋经济与科技发展的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相关制度,激励各方投入,大力发展海洋科技,助推海洋经济发展,确保海洋领域投资的确定性和可预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