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两会】印顺委员:加强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工作

2022-03-21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对中新网记者介绍说,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自己将提交一份关于加强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工作的提案。

印顺认为,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中医药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有效载体。但经调研发现,“十三五”期间,中国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工作呈现国内热、国际冷,传播方热、接受端冷的总体态势,严重影响着中医药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效果。

所以印顺建议由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牵头,联合有关部门探索发现中医药文化走出去的新路径,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具体来说,他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建立医、教、研、产等机构协调协作机制,凝聚传播力量和智慧,系统性提升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效益。

第二,开展科技与人文的深度交流。首先,要加快相关典籍整理进程,出版多语种中医药理论研究和临床实证研究书刊,开展相关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中医药国际话语权。其次是加强中医药文化海外交往工作。在海外华人圈、华人社区传播的基础上,有关主体要主动与当地政府、主流社群加强沟通,与当地医疗和教育机构开展合作,在不同的文化、意识形态、风俗习惯中寻求“健康生活”最大公约数,逐步消除中医药服务贸易壁垒。最后是进一步打造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人才队伍。

第三,更好推动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均衡发展。要注意提高中医药文化在非洲的影响力;要巩固中国与东盟国家中医药文化互动优势,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