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两会】杨晓红委员:提高公众参与度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22-03-21

“生态文明建设中,在不断完善相关法规和监管体制的同时,努力提高公众的自觉性和参与度,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能否实现预定目标的关键因素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杨晓红说,社会公众的自觉参与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所在,也是目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之一,应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从多角度开拓路径、搭建多层次平台,为公众能够参与、自愿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方式。

杨晓红建议:研究制定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行动(五年或十年)规划及实施方案;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人人皆愿为之,人人皆能为之的氛围,让公众懂法知法、自觉守法护法,自觉履行保护环境的义务和责任;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鼓励和支持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生态文明调研,提出更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质量议案和提案;充分发挥各级社会团体和基层社区覆盖面广的优势,把动员和组织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其工作职责,提高公众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