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两会】徐星委员:“双减”后,中高考录取方式应改革

2022-03-21

校外培训的“虚火”退了,家长们的“心火”还在,主要“症结”在于中考和高考还是择优录取。“‘双减’的背景下,大学和高中录取方式应有大突破。”全国政协委员徐星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他要为中考、高考改革“呐喊助力”。

“近年来的教育举措极大缓解了教育领域的压力,但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徐星认为,例如高校自主招生有助于鼓励素质教育,但也存在弄虚作假现象和引发新的不公平;“双减”政策解决了很多问题但家长和学生的校外教育需求依然存在。

“高考和中考是中国家庭的两个指挥棒,是所有家庭努力的方向。”徐星表示,我国大学和高中录取基本依据高考和中考分数,因此,建议从源头解决问题,进行大学和高中录取方式的试点改革。

“高中和大学录取分数从依据中考和高考分数改为依据学生的综合分数,综合分数由三部分组成,即中考和高考分数、平时在校考试分数以及德体美劳的平时表现计分。”徐星建议,建立专门机构研究三部分分数在综合分数中构成比例的合理性,完善中小学平时考试公正评分和分数档案制度,建立和完善中小学德体美劳的平时表现计分体系,监督中小学平时考试分数以及德体美劳的平时表现计分体系的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