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两会】甄树清委员:加强网络自媒体和直播带货乱象治理

2022-03-20

我国网络零售行业发展迅速,然而很多问题和乱象也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甄树清委员呼吁,加强网络自媒体和直播带货乱象治理。

甄树清说,在“流量就是金钱”的商业模式刺激下,带货主播和自媒体都渴望被关注,很容易产生负面、消极、低俗不健康的内容,甚至挑战法律、道德、人性底线,严重破坏和影响社会意识形态。而且,网络销售相对独立的运营机制和层出不穷的新模式、新手段,对国家和地方税收以及群众的经济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面对不断演变、迅速发展的这一新兴产业,目前缺乏有效的治理模式。甄树清建议,国家尽快完善、出台并实施对自媒体运营监管的相关法规,采取多部门协同联动形式,打击不法谋利的自媒体运营者。同时,通过加强培训、考核、认证和设置行业准入门槛等,提升整个行业的专业素养,主动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

除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外,甄树清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者补贴方式,调动和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利用其熟悉行业状况、了解从业者需求、掌握行业运营情况、清楚显潜规则、明晰运营模式、对发展趋势有研判能力的优势,配合政府部门工作,引导整个行业遵规守法、自律规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