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两会】张占斌委员:建议给年轻人提供有尊严的保障性租赁住房

2022-03-20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今年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和年轻人的住房问题相关。

他说,现在大城市中“租房难”“租房贵”“住不好”等问题愈发凸显,建议政府为青年人提供有尊严的、体面的、有品质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实现“租得到、租得起、租得近、租得好、租得稳”,切实增强其城市生活的安全感、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

张占斌表示,新就业高校毕业生、新蓝领、青年人等是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关键群体,解决好这部分重点人群的居住问题,对于稳定社会就业、推动城市创新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具有现实意义。

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步伐都在加快。但当前各界对租赁住房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供给端,而对高校毕业生、新蓝领新市民、青年人的需求端注重不够。

张占斌说,这些群体覆盖面广、收入跨度大、住房痛点不一,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需求存在较大差异,需分类研究、统筹考虑。对此,他建议,要紧密结合不同关键群体的需求,在建立多层次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体系、提升受保障对象的居住体验和租住服务、强化住房基础设施建设和租赁市场治理水平等方面,探索美好租住新路径、新模式、新方法。

比如,建立面向高校毕业生分类、梯度、逐步递减的补贴机制,为毕业生租住住房提供必要支持。向宿舍型租赁项目提供专项补贴及相关税费减免等支持政策,鼓励新蓝领用工单位及住房租赁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利用自身闲置土地及房屋或市区老旧小区、旧厂房资源改建符合标准的宿舍型产品等。

另外,提升受保障对象的居住体验和租住服务是很重要的。张占斌建议,加快培育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机构及平台,驱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向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品质化方向演进。同时,大力鼓励租赁企业面向新就业高校毕业生、新蓝领群体提供租房指引、保险赔付、问题房损失垫付、租房事故退佣金、租房纠纷调解等权益保障,为他们租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