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召开线上2021年送新大会

2021-08-30

鉴于新冠疫情的影响,2021年8月28日,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在线上举办2021年送新大会,130余位新生及各行各业的荆楚校友们,齐聚“云端”,展开一场不同年代北大人之间的隔空对话。会上,还举行了湖北校友会“爱新”计划启动仪式暨“保你启航”保险捐赠发布仪式,校友会出资为60余名2021级的北大湖北新生购买了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险金额达1300余万元,爱心别致而真挚。

北京大学湖北招生组组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崔小勇,北大91届考古系校友、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长江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刘萌,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杨三文、彭生鹏、田宗仁和王吉,副会长兼党支部书记杨裕利,监事长韩晓光,副秘书长黄杰琼和理事张瑞等出席会议并发言,秘书长杨玲莉主持了会议。

△杨玲莉秘书长主持会议

首先,崔小勇组长介绍了2021年北大在湖北地区招生情况,他说,今年由招生组在湖北录取到北大的有177人,其中本部156人,医学部21人。从北大整体招生规模及分批次的规模上来看,湖北地区招生人数位居全国前列,目前仅次于北京地区。在本年度招生工作中,北大招生组充分尊重学生意愿,把真正喜爱和热爱北大的优秀学子招收到北大来,力所能及地为学生提供学科专业、校园生活、社团实践等多方面的咨询工作。

△崔小勇组长发言

作为一名师长和前辈,崔小勇寄语新一届北大人:进入大学,一切都是新的起点,要充分用好北京大学赋予的光环与平台,要心中充满希望,脚踏实地成就自己的未来;要珍惜当下,珍惜遇到的每一个人,把握当下每一次可能的机会,做一个简单而有趣的人。

△张欣怡同学带来的配音秀表演

会上,还播放了由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系新生张欣怡带来的配音秀表演视频。为了缅怀和纪念北大湖北招生组副组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胡旭东老师,本次送新大会特别设置了悼念环节,杨玲莉秘书长向大家介绍了胡旭东的生平和部分作品,播放了由胡旭东生前朗诵的诗歌《小小少年》。湖北诗人、中国作协会员范小雅受邀现场朗诵了胡旭东的诗歌《笑笑机》。

△诗人范小雅现场朗诵胡旭东诗歌

随后,邓鑫田、程佳俊、石璧君三位同学作为新生代表,进行发言,他们对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举办的送新大会及“爱新”公益计划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与人生志向。

△邓鑫田同学发言

邓鑫田同学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总分703分的优秀成绩,位列湖北省历史类第一,被北大元培学院录取。她在发言中表示;“我们从荆楚大地奔赴北大、相聚北大,是他乡的故知,是彼此的依靠,我们会因为相似的地域文化背景而亲近团结。”她畅想了在北大生活的情景,并立下鸿鹄之志,心怀理想、脚踏实地,将考入北京大学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扬帆远航,以前辈校友们为榜样,为家乡、为社会、为国家、为人类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程佳俊同学发言 

程佳俊同学今年高考总分675分,位列全省历史类第五,被北大中国语言文学系录取。他从“一份感激”“一种期待”“一个精神”三个方面进行发言。他表示,进入北京大学,不仅要感激努力拼搏的自己,更要感谢老师、父母、同学给予的鼓励与支持,还要感谢湖北招生组的帮助。他特别感谢了招他入学的胡旭东老师,胡旭东老师的自由品格,满足了他对北大人和北大生活的期待。他期待着在北大收获一段终生受益的经历,期望探寻人生发展道路,怀着“放弃幻想、准备斗争”的信念,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发扬北大精神,培养完全人格,助力社会发展,做从来没有人做过的、极其光荣、极其伟大事业的先锋队!

△石璧君同学发言

石璧君同学今年高考总分667分,位列全省文科28名,被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录取。她以《在尘埃里开出一朵花》为题进行发言,通过文物与先人对话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考古学是尘埃中的学问,她希望自己能在尘埃里燃烧生命,为中国的考古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开出那朵动人的花。她承诺,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拒绝做“躺平”青年,坚持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的求学态度,在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下成长为一名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合格北大人,在对家国和人民的责任中绽放自己的青春之花,同时情系家乡,为家乡培出更多美丽的花。她祝愿广大学子在燕园开出自己的花朵,收获花团锦簇的风景!

 

△方勤馆长致辞

其后,方勤馆长,杨三文、王吉副会长作为校友代表致辞,对2021级新北大人给予祝贺,并提出新的期待。方勤馆长结合考古专业的相关案例,表示大学学习与高中相比,有一个质的跨越,他嘱托广大学子要自主学习、多元学习,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扩宽知识覆盖面。大家站在同样一个新的起点,要勤奋、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他表示,人生是一场长征,要坚韧不拔,道路才能走得稳、走得远。他希望大家能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尽一份力。

 

△杨三文副会长致辞

杨三文副会长表示,新生代表的发言,不仅让人看到了00后一代朝气阳光、神采奕奕的鲜亮面貌,也感受到他们有思想、有理想、有态度的精神内涵。“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胜旧人。”杨三文表示,一直以来,北大承担着中华文化传承的使命与责任,希望学子们能继续传承和发扬北大精神、北大情怀,彰显北大担当,做一个有底气、有底色的北大人。

 

△王吉副会长致辞

王吉副会长向学子分享了三点人生经验与体会:第一,与优秀的人同行,与靠谱的人共事;第二,珍惜时间,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与规划,把握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而非紧急而不重要的事情;第三,选择大于努力,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思路清晰比埋头苦干更重要。“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高人指路,高人指路不如自我开悟。”最后,他以一段发人深省的话语为学子指点迷津。

 

△张瑞理事介绍“保你启航”保险捐赠活动

会上,还举办了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爱新”计划启动仪式暨“保你启航”保险捐赠发布仪式。校友会特别委托中国人寿财险向60余名2021级北大湖北新生每人赠送保期1年、保额为22万的团体保险。张瑞理事作为中国人寿财险随州分公司总经理,向与会者介绍了参保条件、参保方式、理赔条件等内容,并分享了自己在北大法学院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生活,以及毕业后的工作经历。他寄语广大学子,做一个不温不火、不作不做、敬天敬地的普通人,祝福大家在北大学习顺利、生活平安多彩。

 

△杨裕利副会长进行答疑

在新生答疑环节,彭生鹏、杨裕利、田宗仁副会长,韩晓光监事长、杨玲莉秘书长、黄杰琼副秘书长等轮番登场,为新生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针对地空学院万右之同学提出的“在专业知识学习、参加学校社团和社会实践及其他方面,该如何分配时间和精力?”等问题,杨裕利副会长结合其多年的工作经验,从“如何制定人生规划”“社团与社会实践的收获”“提高竞争机会”“调整心态”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性的建议,并叮嘱学子要珍惜光阴、全面发展。

 

△彭生鹏副会长进行答疑

对数学系曾颖同学、德语系李元君同学提出的“专业与未来发展方向”的问题,彭生鹏副会长表示,大学主要的目的是摄取更广阔的知识,学会独立思考,具备自我学习的能力,健全自我人格。专业与个人发展方向并不是绝对的对等关系,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要在学生阶段,充分利用北大这座宝库,找到大师、指路人、引路人,规划好自己的人生。

 

△韩晓光监事长进行答疑

韩晓光监事长解答了地空学院罗笛晓同学提出的关于内向学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的问题。他表示,大学强调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的能力,也看重实践能力与个人品格。大学是社会的微观呈现,也是提高人际交往能力的很好的机会。学子可以积极报名参与社团或学校学院举办的活动,以求知的精神、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学习和实践。

 

△田宗仁副会长进行答疑

针对城环学院张祎萌提出的双学位方面的问题,田宗仁副会长表示,修习双学位是补充个人知识面的一个很好的选择,有利于提高就业竞争力,也可作为未来考研、出国深造,就业择业的方向。他还提出了具体性的选择建议。

 

△黄杰琼副秘书长进行答疑

针对德语系李元君同学提出的社团方面的问题,黄杰琼副秘书长以曾任北大教育知行社社长的经验,告诉学子大学是一次成长与历练,通过社团增长见识、了解组织、走进社会,接触多学科的人,展现多元化的能力,发掘其他学科的闪光点,学习其他学子身上的优良品质。杨玲莉秘书长就同学提出的大学生活费、兼职等生活性的问题作出了解答。

△刘萌会长寄语新生

最后,刘萌会长寄语北大新生,并作总结发言。他说,这次送新有“三好”,一是新生讲得真好,代表了北大新生水平;二是胡老师人生诗歌写得真好,代表了北大老师水平;三是湖北校友说得真好,代表了北大校友水平。请大家记住这次送新、记住这批新生、记住这位老师!

其后,他向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身心健康,尽可能有强身健体的状态、阳光积极的心态、安全可控的生态。第二,希望学好本领,尽力回报母校、回报家乡、回报祖国。本领不仅是专业课程,还有全面的认知与健全的人格。北大人要责任担当,希望大家学成后回到湖北发展。第三,希望奋斗青春,尽情去浸染北大气质、侵染北大文化、侵染北大精神。“爱国”是北大精神中最重要的内涵,愿学子们拒绝“躺平”,告别“佛系”,共同创造新的可能性。

刘萌会长祝福从湖北走出去的北大人,安全而不安分,安心而不安定,这次校友会启动的“爱新”计划,为湖北新生赠送保险,带着家乡和校友会的嘱托,在安全环境下健康成长,“新新”之火,可以燎原,欢迎大家以后回家时,到武汉燕园北大校友之家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