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校友言论

【2021两会】郭玉芬代表:疾控体系改革要打好“组合拳”

2021-03-22

现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尤其是一些失智失能老人,没有长期护理险,这部分老人没人照料,生活非常艰难。为此,郭玉芬代表多次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推行长期护理险的建议。

郭玉芬代表说:“老百姓就是我们要服务的基层对象,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医,建议政府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这条建议也得到了国家的采纳,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县医院、乡村医疗能力提升、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郭玉芬代表调研发现,自2003年非典疫情后,各级疾控体系软硬件条件均有一定改善。但由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属性限制和取消行政事业收费等原因,大多数疾控机构经费保障不到位,人员待遇与同级医疗机构相比有较大差距,人才不断流失,疾控机构发展明显迟滞于医疗卫生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控能力的关键。”郭玉芬代表表示,在今年两会上,她提出应加快疾控体系薪资待遇改革,对人员收入进行分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