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校友言论

【2021两会】石时态代表: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 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

2021-03-22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石时态

“‘两高’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案例鲜活,数据详实,文风朴实,是高举伟大旗帜、践行使命担当、顺应人民期待、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石时态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说。

“过去的一年,对于司法机关来说极不平凡。司法工作面临的形势非同寻常;面对大事急事难事全力攻坚,担当之勇非同寻常;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效果之好非同寻常。”石时态说。

石时态表示,作为司法系统的一名代表,对去年“两高”工作,他感受和体会最深的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政治方向把得准。“两高”党组坚持司法机关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的性质定位,反复强调,党的绝对领导是司法工作的最高原则,是司法之魂,也是我国司法的最大优势,要求全国法检系统广大干警必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司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国法检两院坚持重大事项党内报告制度,自觉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是坚决响应党中央号令,服务大局做法实。“两高”党组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倾力保障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以有力履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出台系列司法服务保障举措,依法严惩涉疫犯罪,在法治轨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部署开展“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帮扶3.6万家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532家有发展前景的企业重获新生,帮助48.6万名员工稳住就业。

三是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法律服务举措多。面对疫情中人民群众遇到的诉讼难题,法检两院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大力推进网上办案。为了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最高法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建立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为世界展示了中国法院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提供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中国方案。目前,100%法院建立诉讼服务中心,100%法院建立多元解纷区,60%以上的民商事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得到实质性化解。最高检全面推进“四大检察”,以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打造12309检察便民一站式服务平台,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用情兑现“群众信访件件回复”,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助推法治更暖民心。

四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扫黑除恶力度大。2020年是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两高”党组将确保扫黑除恶决胜收官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依法严惩,高质高效办理黑恶案件。三年来,全国法院共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3万件22.6万人,结案率99.4%,重刑率34.5%。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4.9万余人,起诉23万人,其中,起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5.4万人,是前三年的11.9倍。法检两院以喜人的成绩交出三年考试答卷,社会治安明显改善,人民群众以更实在的安全感步入全面小康。

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队伍建设抓得严。“两高”党组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着力锤炼政治品格,不断提升司法能力,严惩司法腐败,用高素质队伍保障司法事业高质量发展。“两高”坚持刀刃向内,加强司法制约监督,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严肃查处利用司法权违纪违法干警,队伍形象不断转变,司法政治生态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