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校友言论

【2021两会】李振国代表:推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

2021-03-22

此次抗击疫情战役中,中医药深度介入,全程参与,为疫情防控等做出重要贡献。但这也暴露出中医药仍然存在高质量供给不够、人才总量不足、创新体系不完善、发展特色不突出等问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牡丹江友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振国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依托中医药的优势及特点,使其在加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健全基层卫生医疗服务机构、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与水平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为此,李振国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完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建设,构建公共卫生体系的前沿阵地。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结合各地区域特点及人民群众需求,合理规划布局,加快推进落实建设以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为龙头,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中医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模式、管理制度和支付机制,依托中医药基层医疗机构的建设完善国家卫生医疗体系建设,加快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

二是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奠定基础。要遵循中医药事业自身的发展规律,进一步完善师承教育和院校教育相结合的创新路径,探索研究符合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特点和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兼具中西医融通知识体系和思维方式、科研能力和临床水平、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的中医药传承创新型人才大量涌现。

三是坚定文化自信,建立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发展模式。突出中医药特色及优势,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推动中医药按照自身规律不断发展。以科技为支撑,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推进中医诊疗方式的现代化,加速互联网医疗审批速度,简化审批程序,鼓励并支持中医互联网医疗发展,使中医走向“云端”。加快中医药产品现代化,促进中医药学科知识现代化。

四是加强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认识和了解,让中医药更好地服务于民。提升中医药文化自信,让中医药文化融入国民的社会生活。要使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与现代社会生产生活相协调,充分发挥中医在治未病、调节亚健康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使其在各种生活场景,以及各种新媒体中,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形式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以中小学文化教育为载体,通过课本、诗歌及国学经典、课间操、社会实践活动等校园社会生活,传播中医药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将中医药文化提倡的健康生活理念融入青少年的校园生活,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生活、健康习惯,强壮民族体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