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校友言论

【2021两会】曾钫委员:积极推动家庭病床新医养模式

2021-03-19

“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居家康养、医疗资源不足,分配不均,无法与大型医院形成有效互补。”针对这个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普及家庭病床的建议》提案,对家庭病床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建言献策。

曾钫表示,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家庭病床服务作为居家医疗、居家护理、医养结合的重要部分势在必行。大型医院病床经常人满为患,许多患慢性病、老年病的病人长期住院,导致不少急需住院治疗的病人“一床难求”。

“对于可在家治疗的病人,由医生上门问诊,既节约了医疗资源,也方便了病人。”曾钫建议,国家应普及家庭病床服务,充实家庭医生人员队伍,大幅增加社区中心的医护人员数量,建立职能完善的团队;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大医院之间数据共享,建立双向转诊机制;健全资源下调体系,促进社区服务中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