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爱撒中原 —— 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

2021-08-02

7月17日以来,河南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灾害性天气。截至7月29日12时,据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统计,河南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50个县(市、区)1616个乡镇1391.28万人受灾,因灾遇难99人,仍有失踪人员在进一步核查当中。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1048.5千公顷,倒塌房屋1.80万户5.7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909.81亿元。

面对严重的洪涝灾害,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紧急成立抗灾抗议委员会,根据灾情情况制定了紧急援助方案和持续援助方案。在会长薛德星和党支部书记杨锋的指挥下,发动广大校友和校友企业为受灾群众捐款捐物运送物资,为前来河南支援的救援队伍提供食宿等便利,并为校友免费提供拖车服务。7月24日,河南校友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风雨同舟,爱撒中原”倡议书,呼吁全球北大人共同参与,救援河南灾情。7月26日,河南校友会和双创分会将价值20万元的救灾物资送至新乡受灾一线。

目前河南的灾情还在持续,郑州已进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但是新乡卫辉和鹤壁浚县的灾情仍旧非常严重。新乡市卫辉市自7月24日发生城市内涝,受灾人口近30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0.4万人,城区积水最高峰达到2000万立方米,截止28日还有积水1600万立方米;7月29日,由于上游泄洪持续,鹤壁市浚县县城卫河以西正在紧急撤离,浚县县城告急,至此浚县7个乡镇已有6个成为泄洪区,造成大面积受灾,损失极为惨重,受灾人口58.8万人。

为了解抗洪前线的实地情况和实际需求,7月28日河南校友会秘书长李睿前往新乡,与新乡救援联络中心主任和辉县常务副县长联系落实了抗灾物资的捐赠意向,目前正在积极准备救灾一线急需的药品等物资。同时了解落实受灾严重地区养老院和学校的灾后消杀需求,落实物资准备进行持续援助。

北大校友们以自己的行动持续的驰援河南,与河南一起共渡难关!特别是北大国发院E20韩兔子(韩娇婧)校友新婚探亲回家乡遇到灾害发生,毅然加入到新乡救灾救援志愿者队伍,至今仍和新婚的丈夫坚守在抗洪一线,并且每天及时传递前线救援物资的需求,组织国发院E20校友捐款捐物超过1000万元,支援灾区救援工作。

94级物理系樊笑冰校友接到为卫辉市救援一线编写救援微信小程序的任务,带领自己的团队通宵加班,在不到24小时即完成编写、上线投入使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河南特大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全国各地纷纷捐款捐物援助河南,来自各地的抗灾英雄更是英勇地战斗在救援一线。全球北大校友积极向河南受灾群众伸援手、献爱心,支援河南,共渡难关!

让我们团结一心,风雨同舟,爱撒中原!让我们携手战胜洪水!河南加油!

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

2021年7月30日

 

一、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抗灾物资邮寄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榆林北路路劲东方陆港F栋燕园雅集三楼 北大河南校友会 肖彬 收15333833899

注:请在邮寄抗灾物资时务必备注物资明细捐赠人姓名

二、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接收捐款帐户信息

帐户名称: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

开户银行:郑州银行营业部

银行账户:92301880170002015

注:请在汇款转账时务必备注“抗灾捐款”捐助人姓名

 

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捐款收款二维码:

注:使用二维码捐款,请备注“抗灾捐款”和捐助人姓名并将转款截图发至微信号15333833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