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21届北大毕业季

雏鹰唱响北大情 燕园满载赤子心——北大雏鹰社合唱团参加2021年毕业典礼《北大情》演出

2021-07-23

7月13日,北京大学为毕业生特别制作的原创歌曲《北大情》在202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惊艳亮相。歌曲由北京大学校友会制作,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柯杨领衔,北京大学老教授代表、校友合唱团代表以及雏鹰社合唱团45位小朋友共同参与演唱。

本科生毕业典礼演出现场

“走吧,再看一眼这塔影湖光,望山河日月,今朝一样;走吧,天涯比邻有燕园同窗,共北大情缘,归来一样……”老中青少四代人的共同演绎别有一番意蕴,唱出了北大人对北大的不解情缘、难忘情思和家国情怀,也唱出了母校对北大学子的呵护、守望、相助和“归来一样”的欢迎,更寓意了这份家国情怀的代代传承。

尽管演唱者年龄不同、阅历不同、理解可能也不同,但大家对北大的赤子之心和与北大的不解之缘是相通的。北大雏鹰社合唱团成员们的参与更是为演出现场增添了一抹独特的风景,一张张稚嫩脸庞在庄严神圣的现场氛围衬托下更显郑重和认真,清亮的嗓音唱出了小小北大人对这座园子的热爱、对哥哥姐姐们的祝福以及对振翅翱翔的向往。

雏鹰社合唱团在演出现场

这场演出对于雏鹰社合唱团的孩子们可谓意义非凡,是他们首次在如此高规格的场合集体亮相,如果此前在雏鹰社“六一文艺汇”上的演出是小试牛刀,那么今天的演出不亚于一场大考。演出前,老师和家长们还有些忐忑,生怕孩子们稍有闪失影响了现场效果。一曲终了,老师和家长们的脸上都写满了激动与自豪,孩子们不负众望,用优异的表现为这个夏天的努力与付出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回顾合唱团两个多月以来的学习和排练,或许结果早已蕴含在那些过往点滴之中……

唱歌这件事,我们是认真的

今年5月,雏鹰社合唱团成立并首次招新,旨在通过体系化的学习和各种演出机会的实践,为小小北大人创造自我提升和展示的平台,不断提升小小北大人的音乐艺术水平。合唱团由雏鹰社副理事长杨玉娟任团长,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原团长林楠、李尚和张美阳三位老师为特聘指导老师和评委。经过清唱、模唱等一系列现场考核,最终50名小雏鹰入选合唱团,并根据年龄被划分为幼儿团和学龄团。

日常授课现场

在课程研发方面,老师们除了设计了音乐基础知识、视唱练耳、发声技巧、气息训练和声音演唱节奏、模唱等基础训练,还为小朋友们培训登台演出礼仪、普及情绪表达的技巧和形体姿态的要求,并根据演出曲目进行歌词解读、声部编排等方面的针对性训练。合唱团每周固定时间上课,严格考勤制度和参演人员的遴选机制。

合唱团参加雏鹰社“六一文艺汇”演出

两个多月的时间转瞬即逝,在张美阳和李尚两位老师的循循善诱的悉心指导下,孩子们进步迅速,演唱技巧和经验日益丰富,对音乐的感知也更加敏锐。两位老师不仅业务扎实,还非常熟悉幼儿心理和学习特点,会根据幼儿组和学龄组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孩子们非常喜欢亲切又美丽的指导老师,并亲切地称呼她们“美美老师”“尚尚老师”,这种日益深厚的情谊和彼此信任也为排练和演出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沟通碰撞出来的合作机缘

田越和李文胜为合唱团孩子们现场指导

雏鹰社合唱团能够参演《北大情》,缘于雏鹰社理事长田越与校友办主任李文胜的一次沟通,双方一拍即合,认为这是一次非常令人期待的合作,老中青少的组合可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他们专门到培训现场进行指导,李文胜还为孩子们讲述歌词创作的过程,帮助孩子们体会歌词背后的深意,从而在演唱时能够更好地表达情感。孩子们虽然年龄小,但是感受力却一点也不弱,据家长反馈,有的孩子在理解了歌词之后泪流不止,为这依依惜别之情和恋恋不舍之意感到伤心难过。

临近演出的日子里,合唱团每周都在紧锣密鼓地排练,校友办也先后多次组织参加演出的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和雏鹰社合唱团的小朋友们进行排练和MV录制,现场时常能够看到大朋友给小朋友传授经验、小朋友逗得大朋友笑逐颜开,大家越来越熟悉、合作越来越默契,演出结束时已经成为了彼此的忘年之交。

排练间隙校友与合唱团小朋友欢乐互动、做演唱示范

你们默默奉献,我们努力成长

无论是培训现场、录制现场还是演出现场,都守候着这样一群家长志愿者,为了能给老师和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为了取得更好的演出效果,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劳逸结合,他们分工协作、通力配合、默默奉献,包揽了从课前课后的沟通协调到现场组织和全程跟拍,从歌词曲谱的准备到仪表仪态的检查以及等候期间的游戏互动等各方面事务,全力保障合唱团的各项需求。

日常培训中随时待命的部分家长志愿者

彩排间隙家长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做游戏

演出现场志愿者做上场前的最后确认

演出候场区忙碌的指导老师和家长志愿者

处处都是排练场

因为热爱,合唱团的孩子们几乎把《北大情》的排练无缝嵌入日常学习和生活的各种间隙,上学放学路上、车上、课堂上、MV录制和正式演出的候场区,乃至外出游玩的田间地头,发烧了还在坚持练习,嗓子哑了还想继续唱……演出前一天最后一次彩排,天气预报提示当天将迎来北京历史同期单日最大降雨量,然而孩子们仍然风雨无阻,全员到场参与实地走场彩排,无一缺席,排练结束时大家都非常疲惫,可没有一个人说要放弃。

无处不在的彩排现场

不知不觉中,一遍又一遍,孩子们歌词曲调记得越来越熟练、理解越来越深刻,大家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也越来越强。

雏鹰社合唱团与老师和部分家长志愿者合影

付出就会有回报,正是这一次次的历练造就了小雏鹰们的成长与自信,也正是这来自各方的共同付出与努力为小雏鹰们铺就了更加宽广的平台。未来,相信孩子们都会带着这份2021年毕业季的宝贵经历和一路收获的深厚情谊,谱写出独属于雏鹰社合唱团的北大情缘和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