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21届北大毕业季

不负时代 砥砺前行——北京大学202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2021-07-15

7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202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细胞生物学与生物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博雅讲席教授、未来技术学院程和平教授,校友代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领队、历史学系考古学专业1980级雷雨校友,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主任申丹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血管医学研究所董尔丹研究员,外国专家学者代表、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先生,各学部、院系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国百余所重点中学校长、奖助学金捐赠方、学校一线员工代表和毕业生家长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本科毕业生这一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典礼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主持。

毕业典礼现场

典礼开始前,北京大学学生交响乐团、北京大学学生艺术总团和教工合唱团的师生们献上精彩的暖场演出,《干杯》《再会》……一首首熟悉的旋律响起,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与欢呼。激悦的情绪与音乐共振,与彼此共融。

暖场表演

大屏幕播放的毕业纪念片拉开了典礼的序幕。一塔一湖,承载着无数燕园学子的青葱岁月;一图一景,记录着星移斗转、岁月流光。回顾四年的精彩瞬间,2021届毕业生们见证了国家与北大历史的重要节点,与时代同频共振,在挑战中塑造理想信仰,在奋斗中共筑北大精神,书写了新时代北大人勇挑重担的青春诗篇。

根据《2021届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北京大学授予580名同学2021年“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推荐177名同学为2021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邱水平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宣读北京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邱水平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

郝平指出,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7月1日,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同学们与伟大的时代同向同行,见证并亲历了北大百廿校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一个又一个重大的历史性时刻,这些都将成为同学们的财富,激励大家铭记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负时代,砥砺前行。

郝平讲话

郝平引用“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先生“一粒种子”的比喻,寄语2021届毕业生“要做一粒好种子”,并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在新时代筑牢理想和信念之基。希望同学们在理想和信念之光的指引下,把自己的人生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的时代新人。第二,像一粒种子一样扎根在人民中间。希望无论将来同学们选择什么岗位、从事什么行业,都能始终脚踏实地,勤勉耕耘,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生根发芽。第三,以百折不挠的勇气迎接和克服各种挑战。希望同学们直面问题、正视挑战、克服困难,保持强大的韧劲,扎实做好每一件工作,在新百年的广阔天地中大有作为、健康成长。第四,永葆学习的热情和创新的精神。希望同学们永远紧跟时代步伐,始终保持对新领域、新事物、新思想、新技术的好奇心,发扬严谨务实的科学精神,努力成为引领时代发展、文明进步的奋斗者。

郝平指出,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同学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和伟大时代的创造者、开拓者、奋进者。他鼓励同学们,像百年前北大的先辈们一样,在新的百年征程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在中华大地上、在人民热土中深深扎根,健康成长,绽放绚丽之花,结出累累硕果。

毕业生喊响院系口号

以院系为单位,郝平宣布授予2021届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并向他们表示祝贺。“万卷诗书堪用世,一塔湖图总故乡” “工道自然成,学为家国梦”“同‘芯’筑梦,与国同行;以梦为‘码’,不负韶华”“心怀天下,理想远大,认识世界,知行合一”“解析理想,求导人生;一号院系,砥砺前行”“朗润为家,兼济华夏;经天纬地,国运所系”“大学堂开,法律门启;安邦济世,正义恒立”“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北大医学,济世报国”……各具特色的院系口号响彻体育馆上空,表达了2021届毕业生们与家国共荣的壮志豪情和与时代共鸣的济世雄心。

龚旗煌主持

乔杰宣读表彰决定

“选择了考古专业,从此便与广袤的中国大地结下了不解之缘”。雷雨毕业后来到四川三星堆,成为我国文物考古队伍中的一员。40年来,从北大考古的学生到考古一线的老兵,他亲历并见证了我国考古事业的飞速发展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雷雨指出,北大精神的核心是家国情怀,北大人最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希望同学们永远保持开阔的心胸和开放的心态,永远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永远保持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不论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一个北大人,保持北大人的精神与秉性,永不褪色。

雷雨发言

“作为一名老师,最幸福的莫过于看到学生们成长成才”,程和平以自己交叉学科学习和科研经历为例,鼓励同学们“多打开一扇门”,时刻对自己保持自信心,时刻对世界保持好奇心,时刻保持青春的活力。他表示,100年前,一群年轻的有志青年为积贫积弱的民族和国家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开启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千秋伟业;今天,北大的一代新人与党和国家民族一起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启人生新征程,程和平希望同学们勇敢地担当起家国责任,勇敢地打开一扇又一扇大门,拥抱属于每一个人的精彩人生。

程和平发言

毕业生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本科生孙硕以“点位”为关键词,串联起大学四年一点一滴的成长足迹。作为9500万共产党员的一分子,她在一次次参与国家重要活动中感受历史发展的抓力与社会进步的动力。每个人在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点位”,党和国家在伟大征程中也在不断更新“点位”,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远大理想不懈奋斗。她希望大家都能在“我们”中找到属于“我”的“点位”,共同融入汇聚起亿万个“点位”的磅礴伟力,让北大精神薪火相传,共同书写属于我们亿万中华儿女的青春华章。

孙硕发言

同学们的学习成长凝结着父母师长、教职员工、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热心人士的心血与付出。授课教师、教职员工通过视频为毕业生送上祝福。

62566099e8734461b3d49d943f929b07.jpg

19592c977a49475dbeb668d930bb1ccc.jpg

聆听师长祝福的毕业生

毕业生代表现场向家长、教职工、中学校长和奖助学金捐赠方代表献花,表达对他们的感激之情。

献花环节

毕业典礼在全场齐唱《燕园情》的歌声中落下帷幕。“彼时,我们来自江南塞北,情系燕园;此刻,我们走向海角天涯,志在高远。”承载着新时代的希望与使命,2021届北大毕业生高扬理想风帆,投身强国伟业,用火热的青春和奋斗继续谱写新的百年华章。

合唱《燕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