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送新 | 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2020年送新大会暨“5个100”公益助学计划状元大讲堂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2020-08-31

2020年8月2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送新大会,在位于武汉市东湖路的燕园北大校友之家举行。作为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一年一度的送新,这次活动不同寻常,新老状元、前后浪激情碰撞,现场精彩不已,金句频出。2020年湖北理科高考状元唐楚玥、武汉市文科高考状元夏启洋、湖北省理科第二名&鄂州理科状元程凯、咸宁市理科状元田泽予,以及北大新生代表们、湖北校友、媒体朋友和慕名前来的学生家长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湖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武汉复旦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江作苏,北京大学湖北招生组组长崔小勇、181产业园总经理秦旭阳,湖北省学大教育总校长姬伟平,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刘萌、副会长兼秘书长彭生鹏、监事长韩晓光、副会长杨三文、杨裕利,副秘书长杨玲莉、黄杰琼、徐长春、王占军,理事严开元等出席了大会。

由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发起的“公益助学计划状元大讲堂行动”在现场正式启动,这个计划包括“5个100工程”,一是发动校友和爱心人士为湖北乡村教育提供公益助学资金100万;二是定点资助贫困学生100名;三是联合有关单位和教育平台定点培训乡村教师100名;四是成立专业团队为湖北地市州县学校提供线下“状元大讲堂”100场;五是为湖北学校提供优质教学资源线上“状元云课堂”100场。

“状元大讲堂行动”将依托包括但不限于北京大学等全国顶级学府的各地各类高考状元,以他们的高效学习方法、先进思维模式和成长励志讲座等为主线,通过线上直播“状元云课堂”以及线下“状元大讲堂”形式,联合名校名师名企进行深度课程研发,同时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打破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实现优质资源共享,紧扣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立德树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刘萌会长说,北大人在湖北战疫中,发起了全球校友“百万口罩行动”和发起了全球抗疫基金,派出四支援鄂医疗队驰援湖北,还在武汉发出了今年北大的第一批录取通知书,今天,又汇聚新老考入北大的状元学子,一起发起“5个100工程”,充分彰显了北大人的家国情怀和以天下人为己任的使命责任。他还表示,将带领荆楚北大人为湖北疫后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他还对新荆楚北大人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有公益的情怀。我有个研究发现,智商高的往往情商也高,情商实际上是慧根,这种高维度的人群,是公益情怀的基础和必要条件。二是有公益的能力。我还有一个感悟,考试是训练解决问题的能力,会考试的人未来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强,高考状元往往都是解决问题的高手。希望各位北大湖北校友,不仅要”有心“,还有”有力“。三是有公益的毅力。高考是学习长跑的结果,高考状元是学习长跑冠军,有毅力才能胜出,公益也是如此。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得是做一辈子好事,我想说的是,一个校友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个校友会校友都一辈子做好事。”

江作苏教授在讲话中特别指出,北大湖北校友会在湖北的社会组织中起到了旗帜性的作用,崇尚知识、尊重人才,他们将这样的活动一年一年办下去,这种精神就是北大精神。他相信,一年一年这样办下去,湖北的人才会一代一代涌现出来,湖北的进步会越来越快,也推动神州大地更快地走向现代化,走向美好生活。

崔小勇组长主要说了三点,第一是感恩,组织一个活动是一种传承,也是北大人的情怀和担当,今年比较特殊,他到武汉第一次见到刘萌会长就感受到了这一点,刘萌会长远不止组织捐款捐物,还在湖北疫情当中,竭力帮助救治了很多校友和家长,令人感动;第二是祝贺,北大今年在湖北招收了180余名新生,祝贺每一位考入北大的同学;第三是期望,一是期望你们在未来人生里爱自己,做一个快乐健康向上的人;二是期望你们在没有班主任、家长束缚的情况下,做一个自律的人;三是期望你们做一个坚毅的人,做出选择后坚定地走下去,最后期待在燕园见到大家。

彭生鹏副会长简要介绍了北大湖北校友会的概况,说明了校友会的意义,一是在校友之间互相提携,二是回馈母校,三是回馈社会,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他说,公益是靠我们的热血和担当,北大人应该是社会的引领者,带领大家向光明的前途行进。

随后,唐楚玥、夏启洋、程凯、田泽予纷纷上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学习方法和考前心态,并与前来观摩的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高考成绩725分的唐楚玥,创造了多项高考记录,她是全国1卷总分第一名、湖北省高考成绩第一名和146分语文成绩第一名,她在现场从学科知识与思维能力、心态等多个方面作了分享。“任何的紧张、焦虑或者激动、兴奋,都实属正常。关键是,你要一直一直向前走。走到终点,驻足回眸,你会发现这一切都不过如此”。谈到学科知识与思维能力时,她认为:“通过平时的练习与高考真题,你应该更加明白高考科目究竟在考察什么。这样你就不会经常钻牛角尖或者走太多弯路。”谈到心态时,她则说:“永远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当然,平常心的前提是平常的点滴努力与积淀。坚持锻炼,保证睡眠,每天都要精神饱满、开开心心。”

中考成绩不理想但却一路逆袭的夏启洋详细介绍了自己语、数、外、政、史、地六门学科的学习经验。对于高中心态,他说:“学习是个过程,不要因为一时成绩的起伏而焦虑,保持平稳的心态对学习至关重要”。对于学习方法,他建议:“制定每日学习计划,最好精确至每节课或每小时;深入思考问题,培养发散性思维;有意识地总结做题小技巧,可以以小短句的形式批注在题目边;养成睡前反省的习惯,每天可以以日记或其他形式对一天的情况进行总结,重点仍是在于思考的过程,而非结果……”

高考数学和英语离满分仅差3分的程凯以“在练习与考试中开始你的心流之旅”为主题分享了自己考前心态调整的经验。他认为,心流会使能力得到最大释放。如何训练心流?他建议:“在作业中练习,在周测中练习,在月考中练习……归根结底,在有确定目标的任务中练习,因为目标能带给你专注。我个人的体验是先放空后聚焦。任务开始,便放空自己当下在思考的所有,而后聚焦于任务本身。开始时会有想思考非任务元素的念头,但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克制后杂念会渐渐减少,进而沉浸在任务中。不要去思考如何实现心流这个结果,而是去专注眼前的过程。”

杨三文副会长分享了自己对于成功的理解,他说,考上中国最高学府是阶段性的成功,获得真正的成功需要做到三个字——一是“业”,即做好本职工作,二是“德”,即学识不断进步,思想境界、格局、情怀不断提高,三是“易”,生生之谓易。

严开元理事说,我作为新高三学生的家长,想说四个词,一是格局,出生背景和平台基本决定,后天可扩展,格局大的人不易辨识,但格局小的人接触几次就明晰,格局不是高大上,眼光远一点,蹲得低一点,坚韧一点,淡然一点,一点一点就是大格局;二是专业,立身之本,内心充盈源泉,让人放心、不可替代是你最大价值;三是责任,理性和自利是天性,爱自己也不忘初心、责任,是否对他人和社会有价值是你最自傲的成就感;四是自由,有底线,不受束缚,有情趣,学会快乐,享受自由。

最后,刘萌号召更多的北大校友参与到行动中来,一起推动助学公益。“大爱在行,而不在语。希望广大校友和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用自己的专长,为公益添砖加瓦,为大爱铺开康庄大道,让公益之花开遍荆楚大地千家万户,温暖芊芊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