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两会】张风雷委员:建议设立国家减灾博物馆

2020-06-04

在此次全国两会中,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专职教授,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学术委员、海淀区政协委员,1984级哲学系校友张风雷委员在民族宗教工作领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看法,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既振奋人心、鼓舞精神,又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特别是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的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战略成果,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振奋人心。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对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和巨大变数有高度清醒的认识和准备,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集力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守住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是符合实际、求真务实的战略举措,给人印象深刻。

 

在民族宗教工作领域,重申“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特别强调要“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指明了民族宗教工作的基本方向和主要着力点。有一段时间,“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提得少了,引起了社会上各相关方面、相关人士的疑惑和误解,对实际的宗教工作和宗教研究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应当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又重申这一点,对我们从事宗教研究和宗教工作均有重要指导意义。

 

建议设立国家减灾博物馆,使自古至今存留下来的种种相关信息,用一种动态的可视化形式完整、集中地展示出来,使其成为一个集文物保护、文献储藏、信息交流、功能模拟、国情教育、知识普及、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于一体的减灾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