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两会】石聚彬代表:特色农产品“小”切口可以做出“大”文章

2020-06-04

在此次全国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光华管理学院校友石聚彬代表表示,“好想你从事农产品加工制造几十年,以我们成熟的经验来看,从县域特色农产品入手,是发展县域经济很好的一个路径。”

 

在石聚彬看来,从全国县域经济来看,很多县都有自己的特色农产品,并且依托这些特色农产品,在当地也诞生了一批农业深加工企业。“地域特色农产品具有强烈的地域属性,其知名度甚至会超过地名本身,成为地域的名片与标识,对地域发展尤其是地域农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从目前情况来看,县域是基础的地域单元,是最适合服务与支持地域特色农产品发展的地理单元,地域特色农产品也是县域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石聚彬说。

 

石聚彬认为,尽管目前国内各县区基本都有自己的特色农产品,但从趋势上看,县域农产品经常会出现丰产不丰收的情况。特别是县域农产品企业往往具有小、散、乱特点,很难形成龙头企业,同时县域范围内缺少专业经营的人才与渠道、技术、品牌,因而县域农产品企业往往面临有产品、无渠道,有产品、无品牌,研发技术欠缺,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在这方面,好想你在28年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宝贵经验和特产品牌化运营机制,不仅能解决县域‘有特色、没产业、缺龙头’的困境,也能解决地方企业‘没市场、乏技术、缺管理’的发展瓶颈,为地方乡村振兴提供了抓手、树立了榜样。这也是我们去年就开始实施的好想你‘星火计划’。”石聚彬说。

 

据石聚彬介绍,在好想你的“星火计划”里,好想你将围绕县域特色农产品“一县一品”策略,通过好想你研发、资本、供应链优势资源,与当地政府、行业龙头企业资源整合,共融共赢,构建县域特色农产品运营商;通过好想你的渠道、品牌、营销等资源,赋能县域当地龙头企业开设“一县一店、一区一店”,采取“一店千品、一品千店”运营模式,打造县域特色农产品运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