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两会】李振国代表:建议促进中医与精准医学融合,提升重病救治能力

2020-06-04

在此次全国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现任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牡丹江友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光华管理学院硕士校友李振国代表的议案都围绕着大健康和中医药产业展开。

“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从国家多版发布的诊疗方案中可以看出,中医中药在提高机体免疫能力,改善发热症状、控制病程进展、减轻并发症状等方面有较好的效果,在新冠肺炎防治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因此,不断树立中医药文化自信,传承振兴中医药文化,并通过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帮助国人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拥有健康意识和健康知识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要求。在今年两会上,我将提出的第一个建议,就是与‘传承’有关:强壮民族,从振兴中医药事业抓起!”

李振国代表建议加强少年儿童中医药文化教育,让中医药文化、膳食养生、推拿手法等健康养生知识走进小学课堂,写进小学教科书。此外他提议全面振兴中医药事业,让中医药文化融入国民的社会生活;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与中医药产业的融合;加快中药经典名方的审批上市;增加定点中医医疗机构数量和发挥医保“杠杆作用”等等。

新冠疫情期间,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案发挥出令人欣喜的效果,李振国表示:“今年两会上,我的第二个建议是:促进传统医学与精准医学融合,提升重大疾病救治能力。在新冠病毒肺炎的科学防控、诊疗过程中,充分展现了融合传统医学与精准医学,促进中西医结合,发挥各类医学的优势与特点,针对不同的个体与人群,针对预防与诊疗,及病程的不同阶段,辩证施治的总体方针。”

具体而言,一是树立正确导向,促进传统医学与精准医学有效融合,二是立足国际前沿,加快推动精准医学高质量发展。

除上述两条建议之外,李振国提出要构建党政军民共同参与的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应急体系:“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抗击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党、政、军、民、商充分动员,全民参战,全国一盘棋的重要性。因此,要建立充分调动党政军民商全社会资源,倡导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的国家级公共卫生安全应急机制,完善慈善体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重大公共卫生安全危机面前的灵活性,鼓励发展民间慈善机构。”

今年4月29日,九芝堂披露2019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4亿元,同比增长0.68%;实现净利润1.92亿元,同比下降42.89%。从产品上看,九芝堂的主力产品中成药实现营收23.1亿元,同比下降3.69%;西成药和生物药品分别实现营收7.19亿元、1.01亿元,同比增长13.51%、26.09%。

2019年,医药行业加快转型变革。一方面,随着新《药品管理法》等法规的修订颁布以及三医联动、带量采购、医保控费、一致性评价、重点监控、辅助用药、国家药价谈判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持续推进,医药行业市场规则不断优化,医药行业进入强监管、降药价的深度调整时期,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另一方面,国家在医药行业鼓励创新发展的政策方向愈发清晰,推动医药行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逐步完善,创新药上市速度继续加快,医药企业在研发创新方面投入的积极性不断提高,驱动了医药行业持续转型升级。

面对挑战与机遇,作为拥有370年历史的品牌企业,公司在董事会的领导下,以“百年九芝堂,服务大健康”为价值理念,顺应政策导向,把握市场趋势,前瞻规划布局,在继续夯实中医药主业的同时,积极践行“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主动开展已上市产品再评价研究,积极培育药食同源健康系列产品,大力开发创新药品,持续探索医疗健康服务经营新模式,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营销能力持续提升,集团化管理优势逐渐凸显,保证了公司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报告期内,由于受到医保控费、重点监控、辅助用药等政策影响,加之公司并购基金投资的干细胞药物处于研发阶段,公司业绩有所下降。

作为中医药知名品牌,九芝堂为抗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李振国对新华财经表示:“九芝堂部分生产基地2月3日开始生产,2月10日各基地全面复工。同时,我们密切关注疫情中急需的安宫牛黄丸、斯奇康注射液、板蓝根颗粒、裸花紫珠片等药品库存情况,全力保障药品物资的生产供应。二是九芝堂旗下300余家终端连锁药店疫情期间面向周边居民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免费提供抗病毒茶,并指定相关门店定时免费发放口罩万余个。三是积极捐款捐物,全体党员累计捐赠物资及善款2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