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20届北大毕业季

@2020届北大毕业生,你有一份有声毕业礼物请注意收听!

2020-07-01

数载翩跹过

离别在须臾

又是一年毕业季

 

毕业是结束,亦是开始

最美好的时光里

我们在燕园中扎根

在未名湖畔生长

白衣飘飘的年代

这里有我们闪光的青春

 

一代又一代北大人

从未名湖启程

向五湖四海远航

散作漫天星光绽放

 

乘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是告别,亦是重逢

 

此间少年

当年始入燕园

拥抱数载丰盈的青春

 

而今推开世界的门

以新校友的身份

遇见未来更好的自己

收获一生燕缘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毕业季

你听

他有一份特别的祝福

送给每一位即将扬帆起航的你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

仲夏时节,我们一起迎来2020年的毕业季。今年的疫情给了我们特殊的记忆,让你们与青春有关的这场告别,有了历史的印记。你们即将告别母校,踏上新的征程。首先,祝贺你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克服一切困难,圆满完成学业。同时也祝福你们风鹏正举,未来可期,更希望大家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守住初心,笃定前行。

如果说所有的告别都是为了重逢,那我们现在就可以欣喜地宣布:欢迎即将离开校园的你们加入北京大学校友会这个大家庭!转瞬即逝的校园生活,何其短暂,你们收获的,却是终生的校友之情!

诚如谢冕先生所言,每个北大学子一生中,可能都有这样一个神圣的夜晚:燕园的湖光塔影和青春的憧憬终于在现实中重合。这是命运的安排,也是命运的奖赏。从这个夜晚开始,你们的梦和记忆,便与这片园子,这湖,这塔,这三年、四年或更多年的园中岁月交织在一起。

今日一别,不管走到哪里,惟愿你记住那个神圣夜晚的“初见”。那第一眼的惊奇,第一眼散发的光芒,有如光风霁月般,新鲜明朗。

浸润经年,你们终将鱼跃而出。北大之于你,如未名湖的一泓水,浓绿,丰润,滋养着若干年前那个稚嫩但是蕴藏着丰富能量的生命。如今这生命已饱满,博雅塔的光与未名湖畔的风,澎湃在你们的血脉中。还有一种气味,是夏日里紫藤的清香,秋风中银杏的微苦,浸润在所有北大人身上,成为记号,天南海北,让我们凭此相认,因为30万北大人血脉相连!

同学们,你们即将从未名湖启程,向五湖四海远航,终将散作漫天星光绽放。从今往后,维系我们的,将不再是课堂与宿舍、聆听与辩论,而是共同的记忆和永恒的精神。

你们的成长进步、奋斗拼搏,是最美好的青春记忆,也是北大精神的体现。正如李大钊先生所说,“此之精神,即生死肉骨、回天再造之精神也。此之气魄,即慷慨悲壮、拔山盖世之气魄。”于是一代又一代北大人秉承这样的精神,怀着家国天下的情怀,心有所想,共赴山海。

如今,他们向你们招手,欢迎你们加入这支连绵不绝的队伍。我们庆祝你们的汇合,祝福你们的未来!同时希望你们不要忘记,母校永远是让这血脉畅流不息的源泉。

从踏出校园的那个瞬间开始,母校对你们的祝福也将陪伴你们走出燕园,走向海角天涯。当你们迷茫或劳累的时候,请回到母校,到未名湖畔散一散步,享受湖光塔影的宁静与恬适;请回到图书馆读一会儿书,让自己回归理性与安宁;或者可以回到体育场上,重新激起拼搏与奋进的力量。

人言道,骊歌愁绝,不论分离与别念,你们扬帆远航,永远是我们眼中的此间少年。请大家记住,母校是你们身后永远的港湾,她始终与你们同在。无论你走到哪里,母校都会在这里,看着你、爱着你、祝福你。无论你身处何方,北京大学校友会和全球北大校友都愿意陪伴在你身边,关注你、帮助你、守护你,为每一位北大人保驾护航。

此间少年,一生燕缘。再见同学,你好校友!

希望你带着这份因燕缘而生的祝福与守候,脚步铿锵地迈向星辰大海!愿你们在人生之海上直挂云帆,乘风破浪!

我们在你我共同的家园,期待与你的下一次相聚,愿历尽千帆,初心不负,归来仍是少年!

北京大学校友会

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

2020年毕业季

 

朗读者:

李文胜,1987级北京大学力学系本科。现任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