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黄璐琦委员:医疗诈骗一个都不能放过

2018-04-24

黄璐琦,男,汉族,1968年生于江西婺源,中国工程院院士。1995年获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博士学位,1992年起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工作至今。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首席研究员,中药资源中心主任,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专家指导组组长,科技部重点领域中药资源创新团队负责人,部局共建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负责人等职。


 

​“有警觉的老人的话,他就会问,是不是有这么一个大夫,发明了这么一种药,大多数都是外地的老人,被一些慢病所困扰的。还有的话甚至是一些偏远农村的这些老人。

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获取信息渠道不畅,对假冒医疗广告和非法医疗活动辨别能力差,通过广告宣传对老年人实施诈骗。有一些保健品也被不法分子包装成了特殊疗效的药品。而这类起效快的药都有不明添加成分。

​从工商、公安、医疗机构联合的话来执法,加大打击的力度,因为医疗诈骗涉及的金额并不大,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讲都是自己的血汗钱。那另外一个呢好多的话这个都发生在北上广这些地区,然后用的都是虚假的电话和虚假的地址,然后属于异地,所以有时候也立不上案,导致现在这种现象非常的猖獗。加强市场的整治,医疗市场的这个规范,对不法行为要坚决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