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李晓明委员:机器人与状元比拼高考没有必要

2018-04-24

 

李晓明,男,19575月出生,湖北沙市人。现任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电气工程荣誉学社Eta Kappa Nu社员,IEEE高级会员,ACM会员等职。


 

对于去年引起热议的考试机器人与高考状元比拼的事,李晓明表示“既没什么必要性,也说不上来怎么去和教育直接联系上。““做一个技术研究是很有意义的,技术研究可以用于干别的事,不一定用于机器人考试。”机器人考试听起来很厉害,但是技术本身应该有其他用途。

除了研究机器人考试,技术当然有其他的用途,比如通过技术更好的实现在线教育。李晓明以北京大学推出的一个计算机编程的“慕课”为例说,“一共七门课,如果一个人真的好好学完,做一个什么程序员是没问题的。”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是不是愿意学,或者怎么让潜在的学习者相信他通过这一学习,能有不一样的前途。据李晓明介绍,这门课程有几万人选择,但是真正通过的大概只有2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