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吴为山委员:用经典作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04-17

eaf81a4c510fd9f94656d2412e2dd42a2834a451

吴为山,男,汉族,1962年1月生,江苏东台人。1990至1991年在北京大学研修心理学硕士学位课程。2016年5月14日,担任北京大学兼职教授。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院长,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等职。


 

“我很荣幸有机会向总书记汇报关于经典文化的认识和建议,经典作品是一个民族国家时代的心灵图像。只有用经典作品进行国际交流对话,才能让国际社会对中国、对中华民族、对新时代有更全面准确深刻的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核心问题就是心与心的交流。经典作品作为时代的代言,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应对全国各博物馆的藏品进行梳理,组织策划大型专题展览,让世界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了解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了解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

“我们的文化自信从多方面都能体现出来。中国美术馆在墨西哥举办展览,每天排队参观,成为靓丽的风景线。150多位墨西哥志愿者身穿唐装,用西班牙语向世界讲述中国美术、中国美术馆的故事。可见,我们的文化自信不是悬空而来的,是有雄厚资本的——5000年的文明连绵不断,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草原文化、农耕文化、海洋文化等多元文化多姿多彩。这是举世瞩目的,也是独特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自信?”

“我们的文化有自己的特色,不仅有传统深厚博大的历史文化,还有我们的革命文化——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体中华儿女,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程。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并认可的一种独特价值。此外,还有改革开放的创新文化——一个这么大的国家在短时间内全面发展,走到了世界的前列。如今,我们走进了新时代,体现新时代的“新”,要注重在传统文化基础上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