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司马红委员:应强化商业模式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

2018-04-17

LOCAL201301311004230894598002036司马红,汉族,1969年1月出生,江苏南京人。北京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任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民建北京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委员。


 

“互联网技术与传统行业不断进行深度结合,促进了商业模式的创新。然而,在我国现行的法律框架下,只能对商业模式创新主体提供零散且有限的知识产权保护,其保护方式和水平渐渐无法满足创新主体的迫切需求。”

对此,司马红提出五方面建议:一是持续发挥国家政策的正确指引作用;二是区分商业模式创新与商业方法专利,明晰法学概念上的“商业模式创新”;三是进一步调研创新主体对商业模式创新保护的看法;四是完善现有制度,探索试行创新电子登记制度的可行性;五是重视行业自律和自治的积极作用。司马红对此建议,应充分调动相关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构建行业内部的自治和自律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