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两会】刘忠军:加快创新医疗产品审批流程

2017-03-22

校友简历:

刘忠军,男,1978-1982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现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课题为脊柱肿瘤的外科治疗与研究、脊柱微创外科技术的应用与研究、脊髓损伤的干细胞移植研究。1999年至今任北医三院骨科主任及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长。

刘忠军代表

刘忠军代表

 

原文标题:【聚焦两会】刘忠军:加快创新医疗产品审批流程

创新医疗产品带来了新技术,也减轻了患者的负担。但其缓慢的审批流程往往让医生和病人“望眼欲穿”。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刘忠军建议,从更高层面协调这项工作,研究制定出一些特殊举措,使审批过程加快。

刘忠军说,《政府工作报告》用较大篇幅谈到科技创新方面的内容。作为从事科技探索的医务工作者,他切身感觉到,医疗科技创新解决了很多医学难题。“这几年来,我们就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骨科手术技术的改进。”

刘忠军说,国产的产品虽然价格低一些,但在传统工艺生产的背景下,国产产品相对低端,患者大多不太情愿接受。而创新性产品有可能改变这种格局,“当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创新产品走入市场,国外的产品通常会主动降价,以增加竞争力。

他坦言,目前国内医疗科技创新的环境还不尽如人意,医疗产品特别是置入人体的产品因其特殊性,审批过程往往严格又漫长。“有些法规,比如说个体定制化医疗器械管理的法规,在我国甚至还没有建立。”

刘忠军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按照以往的审批环节,要有临床试验等步骤。国外在3D打印的产品上,省去了临床试验的步骤,一下节省了几年时间。在我国,各地区发展不平衡,比如北京、上海等地,大专院校多,研究水平高、管理能力强,但在一些稍微落后的地区,不经过临床试验的管理政策,可能安全性得不到保证。”

如何既兼顾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又不能使创新医疗产品发展速度慢下来?刘忠军建议,从国务院等更高层面协调这项工作,针对医疗科技创新的特殊性,研究制定出一些特殊的举措,使审批过程加快。

原文链接:【聚焦两会】刘忠军:加快创新医疗产品审批流程